日期:[2020年02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战疫进入全球时刻 中国复工复产关乎全局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2月24日,亚太股市普跌,其中韩国综合指数下跌3.87%,创下16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恒生指数下跌1.79%。环球同此凉热,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同样全线大跌,截至发稿,英德法三国代表股指跌幅均超过3%。
  影响市场走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国的扩散应当是避险需求陡增的重要推手。截至当地时间24日16时,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达833例,24小时内增加病例231例,而在23日下午,韩国已将疫情预警提升至最高级;在日本,截至当地时间23日21时20分,累计确诊人数也已达到838人;在伊朗,截至当地时间24日中午,确诊了61例就有12人死亡,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等国为此关闭了伊朗边境;远在地中海的意大利,截至当地时间24日10时,也已确诊215例。
  疫情汹汹,中国人深知新冠肺炎病毒为害之烈,但韩国、日本民众甚至政府的薄弱防控意识让人深感不安。在韩国,民众不顾政府劝阻坚持在光华门集会;在日本,23名钻石公主号邮轮下船者在医学观察期内未实施新冠病毒检测,还有1.5万戴着口罩的观众挤满球场看足球赛。
  疫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没人可以准确预测,但为可能的风险做好准备是必需的。与此同时,全球战疫中,中国的复工复产进程将至关重要:一方面,无论是中国还是韩日或是其他国家,都需要大量防疫物资,中国的产能当是最重要的供应来源;另一方面,疫情打击消费,阻滞生产,隔断交流,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再度增加,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主要来源,中国的复工复产是稳定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力量。
  好消息是,中国的疫情防控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目前已有广东、辽宁等6省份下调了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全国的复工复产也有明显进展。最新数据显示,浙江复工率已超过90%,苏鲁闽粤等省已超过70%;五大类医疗物资企业加上转产、扩产后的开工率均达到或超过100%。但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复工率不等于产能利用率,从客流量、日均发电耗煤数、城市出行强度等高频数据看,距离生产生活全面恢复仍有艰巨的困难需要克服。
  人可以有国界、省界、县界,但新冠肺炎病毒却将所有人视为没有差别的宿主。中国复工复产,于全球意义重大,每个人每个环节都应积极配合。于个人而言,当做好防护,减少聚集,如实提供个人信息,避免“取口罩扎堆喝茶”“大排长龙买胡辣汤”“数千人挤爆景区”这类做法;于企业而言,当严格落实好复工复产的各项防护措施;于各地政府而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做好公共服务,劳务输出地要为员工返岗提供更多便利,消除复工复产不必要的障碍,劳务输入地要做好流入人员的管理,防止疫情输入及聚集性疫情的暴发。
  为武汉、湖北加油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为全国战疫乃至全球战疫最终获胜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