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细化帮扶措施 减租减税要照顾到个体户

每经评论员 胥帅
  疫情之下,不仅要帮扶中小企业,也要帮助个体户渡过难关。
  个体户在经济结构中的地位不能简单用GDP贡献度来衡量。一方面,个体户是城市有机体的重要组成“细胞”,提供大量基础的城市服务。另一方面,个体户主要是“家搭子”,靠小摊摊养活老老小小。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个体户从业人员达到1.49亿人。这背后又涉及到数以千万计的家庭,关乎社会稳定与发展。李克强总理在2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强调,“个体工商户是重要就业主体,带动了2亿多人的就业,对灵活就业极其重要。”
  可以说,保就业就需要稳住个体户!个体户做生意解决了自身温饱,也能发家致富。但因为疫情,个体户正面临方方面面的困难。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个体户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其中归纳了各种硬性费用支出压力、合同违约、借款还款压力、物流不畅通、招工难、通关成本高等问题。
  受疫情影响,当前个体户的经营现金流难覆盖成本费用,少有盈余。笔者与一位开五金铺子的老板交流,他最近生意大不如前,营业额勉强抵得上房租。一位面馆老板也表达了类似意思,一季度基本上白忙活一场。
  个体户与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类似,但前者的规模更小,数量更多,抗风险能力更弱,分布更散。况且个体户以自然人为主体,性质区别于企业,当前对企业出台的一些优惠政策可能难以适用于他们。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的政策,让他们尽可能多地生存下来。”
  当前,疫情尚未迎来拐点,不要指望简单放开人流管控就能为个体户增收。笔者认为,目前切合实际的措施,是为个体户的成本做“减法”。
  一是减税负。个体户本是定期定额缴纳税费,但疫情时期的收入达不到日常水平,相应起征点理应调减甚至免除。上海的帮扶措施中就有“免除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收负担”一条。此项措施施行期间,上海市个体工商户预计每月减负980多万元。朔州“税10条”对个体户2020年第一季度定额合理确定,下调幅度不超过原定额的50%。
  二是减房租。对于抗风险能力强、现金流尚可支撑的大型房企,减房租可以帮个体户减少大笔开支。出租方与个体户之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应该有“放水养鱼”的长线思维。国资企业更应该主动减免房租,与个体户共克时艰。合肥瑶海区的国资公司、工业公司,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及个体户,疫情防控期间给予2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政策执行,就是很好的做法。
  三是减水电物业交通费。各个部门可按照不同的个体户实施分类减免。比如餐饮行业减免水电气费,货物运输司机减少高速收费。
  减法之外,还可以做加法。
  一是加无息贷款。鼓励金融机构、信贷机构为困难个体户提供无息借贷并放宽期限。疫情时期,可适当缩短个体户的贷款流程以及放宽抵押资产范围。
  二是加疫情防护用品。个体户开门做生意,就要做好消毒防疫服务。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护物资要有供货渠道,方便他们采购。
  总之,我们应进一步细化分类帮扶措施,帮助个体户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与之共渡疫情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