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疫情阻击战中,企业的突围之策和生存之道

□ 徐飞(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对经济、金融、行业、产业造成冲击。
  企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和活力源泉,保护企业、保护企业家利益,就是保护国脉、保护国家。进言之,保住企业就是保住了就业,也维系了基层社会稳定,这既是经济更是政治。
  当前疫情肆虐,企业必须打总体战、突围战和保卫战。企业自救、利益相关者互救、金融机构支持、政府帮扶纾困,势在必行。其中,自救是根本,互救是必要,帮扶支持是必须。以下的建议希望能对非常时期与疫情抗争的企业有所裨益,同时,也希望能对当前时局下的政府决策部门和金融机构有所参考。
 
 第一:防疫为先、剩者为王
 
 病毒肆虐、疫情凶猛,企业当前应优先做好疫情防控,优先确保员工和企业家自身平安健康。生死之外无大事,只要活着,一切皆有可能,活下来才有一切。“剩者为王”不仅是指在惨烈竞争中剩(活)下来的才是王者(最强者),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不能在竞争中剩下就等于退出舞台。活着最重要,活着就有柳暗花明、峰回路转的机会。
  当前,全国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工作生产两不误,需严格执行地方政府编制的复工指南,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到位,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危机面前,良好心态和心理健康至关重要。企业家群体在疫情肆虐期间要比平时承受更大压力,对那些闯生死关的企业更是如此,因而更容易产生焦虑、抑郁。企业家身心若因疫情严重困扰,不要硬扛,应尽快寻求心理援助,在专业人士的帮助和诊疗下,重新回归身心健康的积极状态。
 
 第二:坚定信心、乐观淡定比金子还宝贵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怨天尤人、愤世嫉俗于事无补,此时平和理性、坚定信心、乐观淡定比金子还宝贵。企业家要拒绝悲观主义,危急时刻尤其需要保持战略定力,要有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淡定从容;要让员工坚守希望,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首先,虽然这次疫情来势凶猛,目前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对战胜疫情要充满信心。新中国防疫史表明,尽管遇到过各种挫折,但在所有传统传染病面前,中国还没有打过败仗。
  其次,对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有信心,中国经济具有超强的发展韧性,虽然突发疫情加大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经济会有艰难的阵痛,但冲击终归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总体向上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增长逻辑和基本格局。
  此次疫情防控必然刺激医疗器械产品和以医疗卫生防疫为主的医药产业大发展,拉动健康养生保健产业、保险业等升级发展;必然推动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必然促进互联网、大数据、5G、AI、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影像现实(VR/AR/MR/CR)、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的加速应用,进一步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
 
 第三:保守财务、现金为王
 
 自助者,天助之。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讲,企业首先要想办法自己救自己,想想企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如何尽最大的努力去解决问题、渡过难关。疫情之下现在大部分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不是业务发展而是现金流,春季本来就是现金流的低点,疫情可能会让那些资金原本紧张的企业更加困难。切记:现金为王!这对企业活下来至关重要。
  其实,不同类型的企业都将面临资金方面的难题,健康的现金流和最低现金储备是当前头等大事。企业需要以最坏的打算来准备现金流,尽量减少现金损耗,采取一切措施“捂紧钱袋子”保守财务,控制好预算。为此,需要同时抓好“节流”和“开源”。
  对于上游的应付款项,及时沟通争取延长付款期限是很好的节流举措。采购支出由购买改为分期付款或租赁;软件支出也可由本地部署一次性付费改为SaaS分年收取。旅行社可与游客商讨不退还相关费用,而是将其延期;同样地,餐饮店可与顾客商量不退还春节期间预订的预收款,将其以更多优惠转为充值卡,或作为债务在经营恢复后获得一定的利息,其目的都是为减少现金流出。
  “开源”方面,千方百计扩大营业收入,尽力扩展收入来源。对于下游的应收款项,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积极缩短回款周期;对沉淀在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等不同经营环节的资金可酌情变现。
 
 第四:实现紧致、弹性、共享、精准化运作
 
 特殊时期,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要及时减速换挡,让整个公司和团队迅速有序地切换成紧致化运营方式和中低速运行模式。举措包括:收缩战线减少产能,暂时关闭一些店面,对于个别利润低的产品线坚决关停,降低和节省成本。企业可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与职工协商一致。这样既可保留员工工作岗位,同时又实现企业“实际瘦身”,从而也缓解支付压力。
  在企业用工方面,“共享员工”是一种可行的新思路。在疫情持续影响下,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面临为因暂时难以复工而“闲着”的员工支付工资的压力;另一方面,因线上网购需求猛增,线上零售企业门店员工、配送小哥职位却出现大量短缺,“共享员工”由此应运而生。通过员工共享,可以使传统餐饮企业、电商零售平台都缓解燃眉之急。实际上,自2月3日起,盒马鲜生联合云海肴、西贝、探鱼、青年餐厅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合作后,陆续有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汽车租赁等32家企业加入进来。
  疫情非常时期,企业更需要精打细算,更需要精准化、精细化运作。要摒弃平时或有的“广撒网、多钓鱼”等习惯做法,改“扫射”为“点射”,改“漫灌”为“滴灌”。以营销为例,利用数字技术和数据挖掘可实现精准营销。
 
 第五:借力各地商会等新型经济中介组织
 
 以上四点大体属于立足企业自身的自救范畴。此次突发汹涌的疫情,属于典型的外部不可抗力,仅靠企业自救还不够。因此,上下游企业、承租人、债权人、供应商、分销商等多个利益相关者抱团互救,乃至全社会力量一致行动十分必要。其中,各地商会、行业协会等新型经济中介组织,就是一支重要的可依靠力量。
  近期,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发布《致全市业主(房东)的减租倡议书》,呼吁大家共克时艰,号召业主给商户减免2月的租金,3月和4月的租金减半收取。作为对行业协会类似倡议的积极响应,包括万达、保利商业、红星美凯龙、华润置地在内的几十家企业均宣布,给商户减免一个月的租金。协会带的这个好头,事实上已在全国各地产生明显的溢出效应和乘数效应,在全社会共同战疫中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企业要充分利用各地商会行业协会的信息优势,通过它们迅捷、实惠、便利地获得有关疫情近况、政府帮扶政策,以及经营信息、市场预测、法律咨询等资讯和帮助。
 
 第六:用好金融机构应急优惠政策
 
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要从困境和危机中走出,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帮扶,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近期,各部委、各地和各金融机构雪中送炭,相继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应急扶持政策,为中小企业送来“及时雨”,帮助企业“止血”“补血”,助力企业解忧纾困。
  2月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出台30条政策措施,明确要求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改进金融服务。
  各商业银行也纷纷为小企业“雨中撑伞”。中国工商银行推出“专属服务+绿色通道+优惠政策”,为湖北小微企业提供信贷审批、资金供给、业务咨询等专门措施,开辟小微企业绿色通道,多措并举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交通银行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延期还款、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微众银行计划在2020年6月前开展逾期客户救助,在不抽贷不断贷的前提下,通过减免利息、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降低还款压力。
  苏州、青岛、上海、北京、四川、福建等地也先后出台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
  在疫情肆虐中的中小企业,要用足国务院、中央部委及省市政府部门近期应急出台的企业扶持政策,包括返还失业保险费、减免或延期支付税、社保等行政事业费,补贴租金等。
 
 第七:赋能强筋,逆势突围
 
 危机孕育生机,风险酝酿机遇。企业在关切当前生存的同时,还需关注未来发展。如果说生存是燃眉之急,发展则是当务之急。战术上固然需要首先解决燃眉之急,战略上则需将当务之急置于更高优先级。
  塔勒布在《反脆弱》里提出一个有见地的观点:脆弱的反面不是坚强、坚韧或强固,而是反脆弱,即顺势、借势变化而完成颠覆性变革,创造新未来。此次疫情催生若干新业态,倒逼生产生活方式加速朝着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现在,远程办公已经起步,接下来云业务、大数据、人工智能都将广泛应用,云办公、云协同将推动把物流、营销、研发乃至财务、会计、人事、质量等管理工作都上网,未来以电商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将成为面向消费者终端行业的主流,人工智能+大数据+5G+量子计算+区块链等将给各行业带来深刻变革。
  利用当前疫情这个非常的“闭关”时间窗口,企业家们还要抓紧修炼内功、固本培元、赋能强筋,多思考平时尚未深度思考的诸多问题。谨记,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