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郑眼看盘:大盘涨势凌厉 逢高可以暂退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因疫情数据进一步好转及央行“降息”,A股普涨,且力度不小。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涨1.84%至3030.15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均涨超2%。
  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70亿元。这个净流入量虽然稍多于周三,但似乎与股指的涨幅不太匹配,我觉得也许与周四港股略跌及人民币有所贬值相关。
  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有所好转,但涨幅仍有限。权重股对沪指的支撑主要来自券商股暴涨,白酒等大消费品种也提供一些支撑。科技股多数上涨,但涨势与之前不可同日而语,甚至一部分云概念科技股逆势下跌。
  疫情数据是重中之重,对A股的影响立竿见影,一些旅游股集体上涨,而鲁抗医药、江苏吴中等前期受益于疫情的品种则大跌。
  市场乐观情绪在券商股及互联网金融股上得到最显著体现,东财、同花顺、大智慧在周四涨停,包括东财在内的券商股亦有多家涨停。
  由最近两个周五的盘面表现看,市场在长周末来临前似乎容易紧张,所以我觉得投资者至少得有所提防。考虑到股指短线涨幅过猛,我建议投资者勿追涨,甚至还可考虑逢高减持一些涨幅过大的品种。
  主流机构对行情并无明确预期,大概率会比较困惑。很少有人能对疫情及经济影响从头看穿到尾。周四券商股涨停家数有8家,但大部分是流通市值小的券商股(涨停的东财市值不小,但这与其兼有互联网金融业务相关)。当小市值券商股领涨时,通常暗示大机构们暂时还吃不准未来行情。
  股指一时往上看不到太多空间,除非未来返工情况能持续保持平稳,但这无疑需要一段时期来观察,一时难下定论。
  即使疫情相关情况全面乐观,个人觉得大盘也会一波三折,不见得就能爽快上涨。
  当市盈率暂没办法看时,“务虚式炒作”会大行其道,问题是如今许多芯片、软件类个股涨得有些离谱,根本难以下手,指望此类个股一涨再涨并继续引领大盘上涨不太现实。
  未来股市中会有个热点,那就是“增发与随之而来的外延式增长”。然而,投资者只能等增发消息公布后才知这类个股,届时操作上会落后手。也就是说,这类个股顶多是“看着蛮好”,一伸手却有可能“被捉”,所以我建议普通投资者还是以看为主,少碰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