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1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基层防疫 越急越得讲法治

每经评论员 李秀明
  疫情之下,全国联防联控已然见效,这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正如大家戏说的,在家猫着就是给防控做贡献。可是,身体可以猫着,人心不能堵着。最近给人添堵的,是屡屡曝出的基层防控过火。比如,湖北孝感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穿迷彩服戴红袖章的一群人冲进去,二话不说打砸麻将,一人反抗被多人按住扇耳光。江西丰城,一名教师在空旷小区跑步不戴口罩,结果被强制隔离14天,还挨了单位处分。
  这些让人看着不舒服的行为都发生在基层。当下,疫情防控正吃劲,直接跟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工作者,身上的担子可想而知。一些大的社区,为数不多的干部和志愿者要面对几千、几万人的各种问题,其工作量和繁杂程度不言而喻。我们必须得说,街道办、社区、无数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中做了很多工作,正是他们的履职尽责促使各项措施最终落实。
  在疫情之下,很多人的情绪是紧张、焦虑的,这些人包括你我,当然也包括社区工作者。他们因为要面对更大的感染风险,情绪压力甚至比我们更大。有鉴于此,从善意的角度出发,我们宁愿将一些行为归因为在焦躁情绪下的行为过激和简单粗暴。
  但是,作为政策的执行者,疫情越是急迫,行为越要讲规矩、守法律。即便是特殊时期、特殊状态下的公权力,也必须按照法律的基本框架来行使,必须具有底线、规范,保障各项基本公民权。行使特殊“权力”的方式也必须于法有据,不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疫情之下,很多非常举措需要公众付出超常的理解和配合,数天、甚至连续十几天足不出户的大有人在。大家都在努力抗疫,这时的管理,尤其需要科学、耐心、人性。最近不少地方开通渠道为公众做疫情期间心理辅导,也正是基于此作出的正面示范。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这是党中央对防疫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针对上述事件,我们要说当下尤其要防范的,就是一些基层过火措施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侵犯。以孝感“闯民宅砸麻将扇耳光”事件为例,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是什么让非执法人员堂而皇之地闯入私宅、打人砸物?如此防控,眼里还有法律吗?
  近来,在疫情防控中依法问责了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依法惩处了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厂商;依法抓捕、拘留了暴力对抗防疫、故意隐瞒事实以致传染他人的犯罪嫌疑人。现在看来,很有必要对这些过火行为的责任人给予法治,抓住典型依法处理。只有如此,才能让中央提出的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