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中国经济基本面不因疫情而动摇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遭遇到的最大“黑天鹅”,短期内让经济增长步伐遇挫。但是,疫情的冲击终归会顺利过去的,新冠肺炎绝不会困住中国经济。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未变,疫情所造成的经济短期波动,将会逐渐减弱并回归到经济发展的一般趋势上去。
  未来,一旦疫情结束,交通运输、旅游、娱乐、零售、房地产、餐饮、汽车等行业有望快速得到恢复,甚至会迎来报复性的回弹。与此同时,游戏、在线教育和部分医药行业,也可能会因为疫情期间获取的大量客户而产生显著的业绩增长。不过,由于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外或将对来自中国内地的商品提高准入门槛,这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不容忽视。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部分行业受到波及。其中,疫情对影视行业尤其是影视公司的院线产业,影响巨大。首先,春节档所有计划上映影片全部撤档;其次,影院几乎全部暂停营业;最后,中小型影视企业命悬一线,面临影视拍摄基地封闭、剧组被迫停机、项目延期等局面。在此背景下,或将加速行业洗牌,但我认为这对整个行业并非坏事,一些作品粗制滥造的中小影视公司或会倒闭一批,这会倒逼行业回归内容,创造更多高质量的作品。
  根据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经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应该不会超过一年。疫情结束后,消费者重归正常生活,无疑将会更加需要娱乐活动。到时影视行业将会迎来显著回暖,预计2021年行业重归正轨。在疫情暴发的当下,影业公司可通过线上方式自救,例如网络首播、移动电影院付费点播等。但这种自救的前提,则是要求影视公司有好的作品,能让观众愿意为之付费。
  随着疫情持续,封城、交通管制、商场歇业等举措使人们“被迫”隔离在家中,影视、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纷纷受到冲击,全国各校春季学期何时开学也暂未敲定。在线教育概念股意外获益,受到资本市场追捧。但是,我认为,此次疫情对教育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从机遇方面来讲,在线教育与校园信息化是刚需,技术和内容服务龙头有望持续受益。从挑战方面来看,教育部提出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短期内会对在线教育股形成负面冲击。
  疫情对外贸领域带来的冲击亦不容小觑。
  以汽车制造业为例,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零部件制造商无法及时复产供货,已导致国内外许多车企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特别是在疫情重灾区的企业,比如湖北龙头企业——东风集团,其采购、生产、物流、销售,整个供应链近乎停滞,而长时间停工无疑会对汽车业和电子元件生产产生重大不良影响。短期来看,总部位于武汉的上市公司(东风汽车)的全年营收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据笔者了解,除东风集团总部、东风子公司工厂设在武汉,上汽通用也有工厂建在武汉。此外,博世、法雷奥、伟巴斯特等汽车供应商也有工厂建在武汉。不难发现,2020年开局不利,将导致东风集团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制造业迎来较大压力。
  但是,随着疫情未来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一系列助力帮扶政策措施陆续落地,对中小微企业和供应链的影响将会逐渐降低。总的来看,中国经济韧性依然十足,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决不会因疫情而发生大的改变。
  在人类历史上,我们曾多次与重大疫情交手,但最后都以胜利告终。新冠肺炎不是人类最后一个重大疫情,只要我们做好全心协力抗疫,完全可以取得最终的胜利,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作者系经济学家,著有《床头经济学》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