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光伏板块接棒A股风口 几乎全线涨停

光伏电价上限政策落地,通威股份投200亿扩产,特斯拉将进军中国市场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疫情受益板块经过一周多的炒作后,光伏板块在2月12日接棒A股风口,掀起涨停潮,超过30只个股涨停。
  2月11日晚,A股光伏公司通威股份公布了投资规模约200亿元的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建设计划。通常而言,一个周期性行业出现大幅扩产的消息会被市场解读为利空。不过第二天,通威股份却“一字”涨停开盘,激活了光伏板块的市场人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机构对光伏板块的表现归结为海外减产、政策落地、通威股份2月11日晚电话会的相关解读等三大消息面推动。此外也有特斯拉CEO马斯克讲话的“映射”作用。
 
 利空被市场解读为利好
 
 根据2月11日晚通威股份公布的公告来看,该项目将分四期实施,其中一期、二期计划各投资40亿元,三期、四期计划各投资60亿元;其中一期7.5GW项目将于2020年3月前启动,在2021年内建成投产,后续项目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在未来3~5年内逐步建成投产。根据公司已有及在建项目的进度情况,公司将在2020年内至少形成30GW的太阳能电池规模。也就是说,在未来3~5年,随着公司此次投资的产能建成,公司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产能将达60GW,将比今年的规模翻一倍。
  通常而言,一个周期性行业出现大幅扩产的消息会被市场解读为一定程度上的利空。不过2月12日早间,通威股份却以“一字”涨停开盘,彻底激活了行业板块的市场人气。
  其实光伏行业的投资价值在去年就已被境外投资者认可。在美股、港股上市的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包括大全新能源、晶科能源、保利协鑫能源等,从去年11月就见底走出了一波持续至今的涨势。2月12日,光伏中概股大全新能源、晶科能源的涨幅都在15%以上。
  据了解,2月11日晚7点半左右,通威股份举行了一场电话会,公司副董事长等领导出席。值得一提的是,该电话会的时间在美股开盘之前,从上述光伏中概股纷纷高开全天大涨来看,海外市场已对通威股份的扩产计划进行了正面解读。
  据统计,大全新能源、晶科能源、保利协鑫能源自去年11月底部至今的涨幅分别为86%、83%、93%,平均涨幅约为80%以上,而同期A股光伏指数的涨幅不到30%。
 
 光伏行业确定性在增强
 
 在一些行业分析师看来,通威股份公布的扩产计划的力度超预期,那么境内外市场的光伏板块究竟为何不惧行业产能增加而集体飙升呢?
  2月12日,瑞银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刘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了目前提振光伏板块人气的三大消息面:一是2月11日传出消息,韩国最大的光伏多晶硅供应商OCI化学打算把韩国的工厂关闭。这利好中国的多晶硅料企业,因为现在还在产的海外企业就是韩国这家和德国的一家企业。这些国外企业相继关闭多晶硅产能,也体现了中国光伏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有利于行业供需格局的改善;二是通威股份通过举办电话会议让市场认识到,虽然行业在增加产能,但是还是有利于头部企业的,因为只有头部企业才有能力去加产能。而且产能虽然在增加,但是增加的量相比需求而言,匹配度甚至是不够的,市场预计光伏长期的供需前景是比较好的;三是2月11日公布了今年光伏电价的征求意见,就是关于光伏电价具体定价的上限价格。虽然该上限价格定出来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但这也算是政策落地。
  刘帅表示,上述三大消息面加起来使得市场认识到,光伏行业的确定性在增强,此外供需前景也在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此前对光伏行业确定性不强、波动性较大的印象。新能源行业未来几年是大趋势,预计将来还有持续性的机会。
  同时,在一些投资者看来,2月12日A股光伏板块的大涨与特斯拉的马斯克也有很大关系。据媒体报道,最近马斯克表示,公司正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加紧安装太阳能屋顶,而且该业务将很快进军中国和欧洲市场。
  从市场来看,马斯克旗下的电动车+光伏+卫星互联网已全部映射到了A股。除了电动汽车产业链早已成为风口外,近期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如中国卫通、中国卫星、科士达、和而泰、上海沪工、鸿远电子等也纷纷大幅上涨。
  据国泰君安电新团队统计,2月12日,新型太阳能电池HJT相关的设备企业及拥有HJT产能的企业全线涨停(相关公司包括通威股份、山煤国际、东方日升、捷佳伟创、迈为股份、金辰股份、爱康科技等),甚至连给特斯拉旗下太阳能公司SolarCity供应配件企业都纷纷涨停。
  除了光伏板块,从外盘来看,新能源的另一大分支风电近期在境外市场也有不错的表现,例如丹麦风电设备巨头维斯塔斯的股价最近表现强势,接连创出新高。据媒体报道,日前,维斯塔斯公布的2019年业绩显示,2019年公司新订单达17.9GW,同比增长26%,收入121亿欧元,同比增长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