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探访一家千人企业的复工之路:配备疫情防护物资,政府企业都在想办法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 欢
  2月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除湖北外,全国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总体稳定、病死率低,要合理配置资源,避免不必要恐慌,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随即,成都亦出台了《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成都20条”),稳妥有序组织达到疫情防控的重点项目开工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截至2月10日,成都恢复生产工业企业160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21.8%。
 
 企业配备足够防护用品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注定面临一场特殊的考验。
  近日,双流区西航港开发区管委会,一个小伙子抱了三册资料交给管委会工作人员,每册有一公分厚,小伙子说:“我们来交企业复工资料,好多、这么重!”
  “小伙子你看我们的,是一箱!”说这话的是杨莉,川开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个沉甸甸的箱子里是川开电气1300多位员工的健康承诺卡以及企业的复工申请。
  疫情之下,按照成都市的要求,企业开工前要完成两个方案——企业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
  “企业有复工意愿的,必须符合5个条件才可以提出复工的申请备案。”成都市经信局局长陈志勇此前表示,一是没有来自疫区的职工;二是在蓉职工中,没有疫区旅行史或密切接触史;三是,企业为职工配备足够的个人防护用品;四是要创造条件,尽可能封闭管理,来减少人员的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五是,企业还要落实好日常的防控管控措施,包括定期给职工检测体温。
  “这么多人,我们防疫压力大,就怕出意外。”杨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5个条件从各个方面规定了企业复工后的防疫能力。只不过,特殊时期,作为一家员工超千人的制造企业,准备复工是一项任务颇为艰巨的工作。
  比如,川开电气员工1300余人,企业要收取员工的健康证明,进行人员排查,以及开具“复工函”都是很大的工作量。配备足够的个人防护用品,着实让企业花了不少精力。“目前我们的口罩已经囤了1万只,手套、消毒水也备到了复工的要求。”杨莉说。同时,双流区政府也在到处帮企业寻找采买防护用品的渠道。
  2月11日,记者在对这家千人制造业企业探访中了解到,目前川开电气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开工的办法,返厂的工人约600人,其他营销、设计等支持部门采取移动办公的方式。
  “目前来看,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川开电气的产能可能会下降20%。”川开电气董事长李军告诉记者,“如果接下来能控制住疫情的发展,我们相信下半年可以追赶回来,这也需要上下游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支持。”
 
 实现有序恢复正常生产
 
 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正是成都各级政府努力的方向。
  “成都20条”从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补齐短板加大项目投资力度、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等六方面给出了支持措施。
  诸如减免非国有中小企业租金、补贴工业企业提能扩产、缓缴社保及减轻公积金缴存负担、分担金融机构疫情贷款损失、降低企业用水用能负担等政策,受到企业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成都市级有关部门建立了开工复工日调度和问题协调机制,全面摸排重点项目防疫准备和开工复工计划,帮助解决开工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月12日的“成都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解读网上记者会”获悉,截至2月10日,全市恢复生产工业企业1603户,在岗员工21.8万人,复工企业较前一日净增402户,员工净增1.1万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21.8%、在岗员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1.8%。
  而对于各级政府出台的诸多政策,记者了解到,企业希望出台更多的细则。杨莉表示:“从企业的角度,希望从融资、财税方面有一个保障。同时,人力成本这一块,成都已经出台了一些延期、免滞纳金的措施。这些政策的总体方向都是很好的。希望下一步有针对不同企业、不同产业的实施细则,我们公司也在组织专人研究政府政策,看哪些适用于自己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