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甘棠明善自救策略:培训员工增强内功 通过外卖测试市场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李 卓
  说到甘棠明善很多人会感觉陌生,但是提到“探鱼”“撒椒”,很多人都耳熟能详,这是文艺、新潮餐饮品牌代表。此外公司旗下还有蔡澜越南粉、蔡澜港式点心,总共4个主力品牌。
  甘棠明善餐饮公司于2009年9月在深圳创立。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等59个大中型城市开设260余家餐厅。
  2020年的春节,甘棠明善和公司董事长王力加过得并不轻松,原本的餐饮消费旺季没有到来,取而代之的是全面暂停营业的寒冬。
 
 经营重压下仍捐钱捐物
 
 “我们本来已经做好了春节期间全国各门店的营业部署,但看到后来的疫情,只能全面停业,这样是最保险的。”王力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甘棠明善旗下的几个主力品牌虽然不是以聚餐业务为主,但是正常情况下春节期间营收都会多出10%~15%。
  “之前我们预计,今年春节不错的话能达到800万元以上,但现在都没了。”王力加说,从1月27日~31日,公司全国门店暂停营业。“当时下决定的时候也很无奈,但停业是市场需要,而且这也符合国家抗击疫情的需要。”
  王力加承担的压力显然不止于此。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常时候采购是成本大头,但这是与营收成正比,能卖多少才会进多少货,但是现在营收没有了,员工成本就成了大头,我们有9000多名员工,粗略一算,一个月的人力成本就有6000多万元。如果真是3个月内没有营收,那肯定是扛不住的。
  即便面临如此大的压力,1月27日,甘棠明善仍然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华中科技基金会总计捐赠了300万元的善款。为战斗在最前线的武汉多家医护人员首批捐赠6000份烤鱼单人餐,向湖北天门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向武汉协和医院捐赠5000双医用检查手套和80箱消毒粉。
  对于此做法,王力加坦言,“当时看到很多前线战士天天只能就着矿泉水干吃泡面,就做了捐款的决定。我个人是比较感性的,我们很难,抗疫更难。”
 
 特殊时期锻炼企业内功
 
 “停业是市场需要,这时候信念比什么都重要。”王力加表示。
  这期间还有一个插曲。就在2月1日,5个中高管在王力加不知情的情况下组织起来给他发了一封倡议书,近50位中高管主动申请降薪到60%,直到公司经营恢复正常。
  “当时当然是很感动,但我不能接受他们的降薪申请。”王力加说,员工会为企业着想,但作为创始人也要考虑到员工的情绪和生活压力,就像是为疫情重点区域捐款,即使企业经营有压力,但必要的投入也不能少。
  “顺的时候长个,不顺的时候长根。”在王力加看来,对于疫情的影响,一方面对企业经营来说是考验,但另一方面也是让企业修炼内功、提升管理的好时机。
  “疫情时期,全体员工更容易形成对安全和卫生的重视,对员工的健康管理制度,这些良好行为习惯上的引导和管理都可以延续到日后经营中。现在企业和员工有时间了,可以多开展培训,让员工有更扎实的基本功。”王力加说。
  “我们第一天(2月1日)准备先恢复10%的门店,选择的是平时外卖占比高,消费者反馈用餐需求较多地区的门店,迟早所有门店总要开业,也是为下一步全面复业作一些探索,积累经验。”王力加称。
  从王力加后续给记者的节后首日经营成果反馈来看,甘棠明善旗下四大主力品牌,总计恢复了28家门店营业,营业额21万元,约占正常营业时15%的比例,其中外卖订单占比约45%。
  “风,可吹熄蜡烛,但势必助涨上火!”这是王力加在1月31日凌晨3点写给员工的内部信中的话。他告诉记者:“艰难的时期,我们一家企业能影响的有限,但是我们会努力修炼内功,迎接春天。”
 
 记者手记:他们的朴实令人敬佩又心疼
 
 2020年2月7日,武汉杨园南路,湖北天门人赵能涛,一家三人从过年开店到现在,每天5点起床准备,开到下午2点左右,能卖200多碗,一碗5块,没涨价,都是熟客。原料大都是库存,还能做个七八天。“有东西就方便大家吃,没东西就没办法。做生意靠熟客,让大家以后多来吃。”
  老武汉热干面,这是武汉一线的摄影同事张建老师发回的照片和文字。
  一如这位湖北天门人赵能涛,采访过程中,最能感受到的是餐饮从业者从一名柜台的收银员到一家门店经理,再到一家餐饮企业的创始人,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那份朴实。
  对于日常经营情况等经常被视作“商业机密”的数据,他们直言不讳,甚至给出了日常的工作汇报。
  当问及能否就疫情下的经营问题做一次采访时,几位管理着数百家门店的餐饮企业创始人的回复普遍都是:没问题,但是手头工作有点忙,能否晚一点?晚上10点以后?
  当问及他们有哪些解决不了的难题,希望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给出怎样的政策扶持时,他们的回答却是:我们很难,疫情更难,让国家有更多精力去关注疫情吧。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高谈阔论,只有最朴实的语言和最实际的行动。他们的朴实,令人敬佩,又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