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举行新闻发布会

我国已接回1500多名湖北籍旅客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将继续安排包机接人
 
 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受疫情的影响,许多外国航空公司暂停了中国的航线航班,这也造成中外旅客往来的便利性降低。
  对于上述情况,于彪表示,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克服困难,力争保证国际航线“不断航”。目前航空公司正积极想办法,也克服了许多困难。比如,国航正申请开通国外串飞航线,这样可以同时飞国外几个城市,在当前的形势下这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同时,民航局同外交部密切协同配合,加大公共外交力度,相继向70余个通航国家民航主管部门紧急发函。于彪指出,这主要是想表明我国在出境航班及海关检疫方面主动采取的积极防疫措施,让大家打消不必要的担心,同时合理审慎出台管制措施。
  “目前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已经有22个国家确认收到函件,并收到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积极表态,表示信任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安全有效的,并对重新恢复航班给予了积极回应。”于彪说。
  于彪强调,接回滞留海外的旅客是近一段时期主要的“刚需”。自从疫情发生以后,民航局在驻外使领馆的大力协助下,和文旅部门密切合作,已经组织了12架次加班包机,运回滞留海外的湖北籍旅客1500多名。
  “在我驻外使领馆和文旅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我们还将继续安排包机接回目前仍滞留在外的中国旅客。对此,中国民航有足够的能力,也有足够的责任担当。”他说。
 
 正月十六前后返程客流企稳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截至2月5日,春运旅客运输量达到13.18亿人次,同比下降35%,公路客运10.7亿人次,同比下降36.3%。正月初五以来,春运每天的客运量同比下降80%以上。预计春运后半程,客运总量同比下降约70%。
  蔡团结说,随着大家陆续返岗、学生回校,返程客流高峰会马上到来。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计在正月十六前后客流会企稳回升。考虑到节后错峰返程,今年的返程持续时间会比较长,客流峰值比往年春运返程高峰会低一些,但也会高于日常水平。
  人员返岗将增加流入地的疫情风险。为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交通运输部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
  二是加强客运场站进出站乘客的测温,如果超过37.3度,第一时间移交卫生健康部门。
  三是控制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为乘客隔位、分散就坐提供空间,同时在交通运输工具的后部区域,预留一部分空间作为突发情况时的暂时隔离区域,避免交叉传染。
  四是要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溯源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工具上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
  五是加强途中及事后的疫情防控。乘客在运输途中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到车厢后部的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并以最快的方式将乘客送到留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