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都什么时候了还在搞“给领导先配口罩”?

每经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近日,武汉市严肃查处了市防疫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违规发放口罩的问题。经武汉市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免去夏国华武汉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对武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武康和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黄志彤予以诫勉谈话。
  武汉市这三名职能部门领导被问责,具体缘由是被媒体曝光的这样一件事:2月1日下午,武汉市红十字会借用的武汉市国际博览中心临时仓库处,一男子提出一箱3M口罩,放入汽车后备箱。司机称,领取的物资是给领导配的。该汽车号牌显示是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公务用车。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
  疫情当前,口罩是非常紧缺的防护物资,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都在求助“不是告急,而是没有了”,政府工作人员却开着公车,随随便便就能拿走一大箱。两相对比,引发舆论质疑和炮轰。一句“给领导配的”,舆论影响可谓极坏。
  针对此事,武汉市政府办公厅网站2月2日发布通报称,该工作人员参加市应急物资储备与管理工作会议时,找市应急物资储存仓库管理人员领取了口罩等相关防护用品。市应急物资储存仓库管理人员对整批物资统一办理过登记、审批等手续。换言之,领口罩是有手续的。
  这些回应,显然未能消弭舆论的质疑。既未明确到底是给哪位领导配的,也未展示所谓的登记、审批手续,更未言及防疫应急物资发放管理的混乱。相比之下,武汉市纪监部门对防疫应急物资发放管理部门的问责,具体问责到了主管领导,更有问责力度也更为精准,真正把纪律挺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武汉市纪监委“违规发放口罩”的定性,与之前武汉市政府“办理过登记、审批等手续”的说法,貌似存在抵牾之处,暂且不去深究;但可以肯定的是,凭借权力违规领取口罩的现象,优先保障官员口罩供应的思维,在某些地区的确是存在的,也是值得警惕的。
  防疫应急物资管理发放工作,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必须依规有序高效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带头遵守有关纪律和制度。对那些滥用权力,违规领取防护物资,特别是“给领导先配”之类的现象,就应该抓早抓小,进行严厉问责。
  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违规领取防护物资的现象,恐怕不是个案。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很有必要对防护物资发放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最好是突击查一查,看看医院里紧缺的防护物资,某些并非防疫一线的政府单位,是否反而备货充足?
  2月4日的《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提出诘问:都什么时候了,还在搞“填表抗疫”?从“一天收到十来个部门文件,却无一解决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到“表格要得勤、电话催得紧”,再到“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疫情当前,很多基层政府单位,仍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那一套,让人既痛心又愤怒。
  “填表抗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领取防护物资,则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给领导违规领口罩,会寒了那些积极捐款捐物的社会爱心,问责的大棒理应高高举起。在防护物资异常紧缺的背景下,请把更多的防护物资,留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而不是首先配给政府领导、配给机关单位。
  都什么时候了,还在搞“给领导先配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