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先跌后涨科技强 可考虑持股过节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先跌后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涨0.28%至3060.75点,深证综指涨0.72%至1819.61点。科技股仍相对强势,创业板综指大涨1.16%,中小板综指涨0.72%。
  早盘受疫情影响而大幅低开,且进一步快速杀跌,许多恐慌盘涌现,但不料多头反戈一击,最终股指展开反攻。
  许多医药股转为暴跌,即使最强的鲁抗医药也曾打开涨停,且留下较长下影。医药股震荡加剧使旅游等“公共场合概念股”买气增加,结果此类超跌股就有所反弹。
  科技股仍相对强势,汇顶科技涨停,深南电路也一度涨停,前两天暴跌的中微公司居然又创出新高。科技股强得异乎寻常,但我觉得科技股应该会有不测风险了,建议投资者谨慎为上。当大盘展开反攻时,科技股风险一般不会暴发,而一旦大盘连跌,科技股就易补跌。
  科技股未来有年报考验,投资者如果极想参与科技股,最好参与行业有复苏迹象、年报或季报预期良好的科技股。
  官方公布的肺炎患者人数虽然有增加,但据说与检测手段明显进步相关,所以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就有理由缓和。由于之前医药股暴涨及受累的消费类个股暴跌,故一旦情绪稍现缓和,多空力量极易扭转。
  虽然多头展开反攻,但投资者极难仅由一两天走势来判断疫情相关个股的后续走势,显然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看清,投资者可先看春节长假的疫情进展。
  在我看来,决定此类个股后续走势的因素依然有较大不确定性,假如未来病例并未出现几何级增加,那么一般可视为利好;假如病例呈几何级增长,那么旅游等“公共场合概念股”中线就还会受到拖累。以旅游股为例,疫情若迟迟得不到控制,那么2020年上半年业绩势必会大降,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其走好是蛮困难的。
  未来疫情对股市影响的要点在于疫情到底“有限传染”还是“持续传染”,这两种模式扩散速度大不相同,故我才会有上述猜测。
  看清哪种模式可能已不用太久,过了春节长假基本就能看清了。根据本周实时刷新的官方病例数字,个人对此并不悲观。我相信许多敏感的投资者也许看法与我类似,这可能也是周三股指得以持续反攻的重要诱因之一。
  今日是投资者节前的最后机会,到底是去是留,宜细细思量。个人觉得投资者可考虑持股过节,毕竟现在是易出行情的春季。另外,由1月20日LPR利率意外未降可以猜测,节后央行多半会延续这几天的释资举措,进一步降准,甚至不能排除降息机会。
  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是决策层的意志,央行不做成此事断不可能罢手,投资者对此理应有清醒的认识。
  在品种方面,当前当然首重年报,目标可以是业绩前景相对稍好的科技股,也可以是消费白马。至于旅游类个股暂时先不要动了,看到春节疫情数据后再说。
  关于科技股,我不妨多说几句。投资者如果不在意业绩,不妨适度关注科创板公司,因其业绩情况受重视程度明显低于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科创板公司中市销率(PS)似乎更受关注。也就是说,投资者买的科技股万一业绩意外差了,如果是科创板公司,那么吃套的机会或许会稍小于其他板,除非销售额与净利同时大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