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郑眼看盘:淡化大盘短线涨跌 建议持股适时低吸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小有调整,强势形态未受太多影响。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挫0.28%至3106.82点,深证综指跌0.23%至1818.13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0.09%、0.42%。
  科技股调整,但不太明显,可能与万集科技跌停有关联,也可能与刚开盘时银行股、保险股急速拉升相关,如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平安保险、中国太保等。
  万集科技公布的业绩预告其实相当不错,但由走势看,之前涨幅实在过大,故构成主力出货机会。一些市值较大的科技股龙头跌幅有限,部分品种仍涨,如汇顶科技、深南电路、立讯精密等。
  昨日我曾说,投资者近期应研究年报,择业绩向好品种跟风,一般只宜跟大型股,不宜跟庄股、题材股。
  一般来说,股票市值越大,独家机构参与的机会就越小,甚至会有不少品种有北上资金关注。由于股价并不由单一机构说了算,所以这类科技股的股价“与消息面反向运行”的机会就小得多。
  大盘表现平平,北上资金仍然净流入52亿元。北上资金基本上天天为净流入,长此以往,A股一些核心资产定价权堪忧。当偏好高抛低吸的内资屡屡踏空核心资产后,未来他们也许只能在边缘股中手持镰刀互割了。
  虽然这事想想蛮可悲的,但个人觉得其实不能全怪内资机构,因为这个问题与这些机构的考核方法太过短期化相关。机构们一年排一次名,其行为自然就以年度为单位了,肯定无法充分考虑长远利益。
  最近几天,人民币走势极好,已连续6个交易日升值,本周一升值最猛,目前人民币汇率已“回升”至6.80元兑1美元的那个平台,且升势并无明显受阻迹象。人民币升值有利于A股,同时也有利于压制输入型通胀。
  人民币走势好与中美贸易协商消息正面相关,亦与美国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较弱相关。此外,美国官方隔夜发表声明称:“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该声明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两天后中美高级贸易谈判代表将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预期,显然也对人民币走势有利。
  当人民币较坚挺时,我们央行货币政策的顾忌就会小些。由近期官方动态来看,2020年春节前后央行大概率会维持流动性相对充裕。节后如果猪价进一步出现拐头现象,那么流动性理应更好。由往年惯例看,金融机构每年前两个月贷款冲动最强,这种环境下流动性自然就较旺了。
  周二中午,海关总署公布,我国折算成人民币的2019年12月出口同比增9.0%至1.67万亿元,进口同比增17.7%至1.34万亿元,上述两数据均达历史峰值。本周五将有大量2019年12月经济指标公布,包括工业利润、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另外,2019年12月货币供应量数据也许会在本周内某一时点公布。估计上述数据不太会显强,但只要未下探过分,对股市影响就比较有限。
  2020年春节还有一周多,这个时候多为布局时点,投资者不妨淡化大盘短线涨跌,可视下跌为难得的低吸机会,一般应配些蓝筹与科技股,适度分散风险,最好优先选择业绩相对明朗的品种,少参与类似“高送转”之类较有利于内幕交易者的品种。
  就业绩的人为操纵来说,个人觉得上市公司是否送转股显然更易于操纵,违法违规风险小得多,所以投资者有些提防心也极正当。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