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底价5.948亿 人保财险拟清仓东海航运保险股权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刘野
  成立不足五年,作为发起股东之一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就开始“甩卖”行动。
  近期,人保财险在宁波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航运保险)4亿股股份,转让底价5.948亿元,出清所持的40%股权,退出股东行列。
  作为发起股东,彼时人保财险表示,投资东海航运保险是开展专业化经营的一种全新且积极的尝试,不到5年,人保财险为何急于抽身?有业内人士猜测,可能跟业绩有关,据公开信息来看,2015年成立至今,东海航运保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可知的数据来看,2019年前10月,东海航运保险依旧未实现盈利。
 
 拟转让四成股份
 
 宁波产权交易中心公告显示,近日,人保财险公开挂牌转让东海航运保险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0%,挂牌时间为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月8日,转让底价59480万元,如报名需缴纳保证金17844万元。
  对于受让方的资格条件,人保财险也给出了明确说明:为境内企业法人、境内有限合伙企业、境外金融机构;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单一受让方受让不超过30%东海保险股权;受让方应满足《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8〕5号)的要求等。目前,财政部已批复同意人保财险转让东海航运保险股权事项。根据要求,单一受让方只能受让不超过30%的东海航运保险股权,这意味着,至少将有两家及以上的新股东“接盘”。
  据了解,东海航运保险成立于2015年12月,总部设立在浙江省宁波市,业务经营范围包括船舶保险、船舶建造保险等。由人保财险、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大型企业共同发起组建,是国内首家航运保险法人机构。其中,人保财险拥有东海航运保险4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其余3家企业各持股20%。
  从股东资源来看,东海航运财险的股东们的业务侧重各不相同:宁波舟山港是我国大陆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液体化工储运基地;上港集团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港口股权制企业,主营集装箱码头业务、散杂货码头业务、港口物流业务和港口服务业务;人保财险则经营航运保险多年,市占率持续位于行业前列。
  彼时,人保财险原副总裁兼东海航运保险董事长王和表示,投资东海航运保险,是人保财险开展专业化经营的全新积极尝试,将为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专业化发展探索一条新路。
 
 4年累计亏7579.18万
 
 成立初始,东海航运保险也表示将专注航运,致力于强化航运保险产品的开发,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同行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传统船舶、货运保险基础上,研发更加丰富的航运、物流及其他高附加值的航运保险产品,发展一体化集成化的物流、供应链保险业务。
  从东海航运的年报资料来看,东海航运也确实专注于上述业务,目前在售的产品仅有四大类:船舶保险、船舶建造保险、航运货运保险、航运责任保险等四个险种。但是从经营状况来看,其却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东海航运保险分别亏损586.56万元、381.11万元、3383.4万元以及3228.11万元,合计亏损7579.18万元。进入2019年,东航海运保险仍未扭亏,从挂牌信息来看,2019年前10月,东海航运保险实现营业收入11985.35万元,净亏损6044.5万元。
  因此,此次人保财险的退出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业绩不佳造成的。有业内人士称,航运保险业务单一保单风险巨大而复杂,且每个风险单位缺少一定的共性,保单数量相对有限,与普通财产保险相比,缺少大数法则的规律性,对承保主体的承保能力要求很高。
  不过,东海航运保险的董事长王和对于航运保险的发展却充满期待,在某公开论坛上王和曾表示,目前,全球航运业的转型发展呈现科技化、生态化、金融化三大趋势,对于航运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航运保险首先应当成为航运科技创新应用的推动者,关注航运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并转换成基于“保险+科技”的解决方案,既促进航运企业的转型升级,又为航运保险的发展开拓全新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