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开年首次油价调整搁浅! 近期原油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2020年首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出人意料地“搁浅”了。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自2019年12月3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小幅波动,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2020年1月14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2019年12月30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近一段时间以来,世界主要产油区——中东地区局势极为动荡,市场此前有预期认为成品油价可能跟随元旦前后的原油价格出现一波上涨,但从最近一周的情况来看,美伊军事冲突升级的担忧明显缓解,市场避险需求下降。
 
 中东局势趋稳压制原油价格
 
 2020年开年以来,中东重要产油国伊朗与美国之间爆发了一连串冲突: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旅长苏莱曼尼遭美军导弹袭击丧生;随后1月8日,伊朗发射了数十枚导弹打击驻伊拉克的美军基地,作为对美国上述行动的报复。这一系列行动导致两国之间爆发大规模冲突和对抗的可能性骤然加大。
  不过很快中东地区又出现局势趋于缓和的迹象。美国东部时间1月8日,特朗普总统在白宫发表谈话,虽然称美将对伊朗施加额外的惩罚性经济制裁,但同时也表示美国并不希望动武,并已“准备好与任何寻求和平的人士对话”。
  这一表态也平息了市场的担忧。1月8日当天,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度下跌,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09美元,收于每桶59.61美元,跌幅为4.93%;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3美元,收于每桶65.44美元,跌幅为4.15%。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13日)内,国际油价震荡下降,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下降0.05%。
 
 未来国际油价仍有下降空间
 
 除中东局势明显缓和外,当前国际油气供给的多元化也被认为是现阶段油价并未出现上扬的重要原因。
  隆众资讯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闫建涛此前曾分析表示,美国页岩气带动了乙烷和丙烷等天然气产量的大幅增长,对石油化工的替代也抑制了油价。与此同时,随着环地中海区域发现了一系列新的天然气资源,这些因素的存在,都会遏制油价的非理性上涨。
  就在本轮调价之前的最近一个交易日即1月13日,国际原油价格仍以下跌报收。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6美元,收于每桶58.08美元,跌幅为1.63%。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8美元,收于每桶64.20美元,跌幅为1.20%。
  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2020年2月1日24时开启。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下行的趋势,幅度在130元/吨左右。
  目前来看,由于伊朗局势的紧张气氛逐渐缓和,再加上受全球原油供应充裕影响,近期油价开始回吐之前的涨幅,整体态势趋弱,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下调的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