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首席责任官驾到 十大行业十大标杆引领可持续发展

每经记者 夏 冰 每经编辑 成锦鸿
  在经过长达将近5个月的企业申报、网络投票、评选、专家团审议过后,由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和专业研究机构商道纵横共同发起的“首席责任官”的评选结果于1月9日在CRO(首席责任官)全球峰会上正式对外公开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欧莱雅中国、美克家居、融创中国、兴业银行、鱼跃医疗、泰豪科技、天齐锂业、恒申控股集团、TCL、美赞臣中国共10家来自日化、家居、地产、金融、科技、食品饮料等行业的企业当选本年度“首席责任官”。
  作为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表示,之所以发起“首席责任官”评选,是因为每日经济新闻思考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投资向全球推广应用的趋势下,企业能否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核心战略持续贯彻下去?应该怎么做?不同行业的企业如何制定与自身企业管理和发展更匹配的社会责任策略,是否有可借鉴的榜样?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首席责任官应运而生。这些问题也是首席责任官要回答的问题。
  在2019年的CRO全球峰会上,中国领先的财经全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的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联合商道纵横,推出了“首席责任官计划”,旨在代表中国经济最强势力的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中,提倡先进的理念、强化责任的思想、传播榜样的力量。今年十大行业十大首席责任官的诞生正是这个计划的落地。
  据了解,通过对10个首席责任官的宣传和推广,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希望传播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传递先进理念、强化责任思想、推广榜样力量,让更多企业、机构、投资人甚至社会大众关注社会责任,并参与其中,着眼长远,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共建商业美好未来。
  “当前,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成为商业社会讨论的重要议题,谈及企业未来发展,在金融市场,在投资领域,社会责任已经逐渐成为我们绕不开的话题。”2019年底,富时罗素ESG对中国上市公司证券(包括A股、港股、中概股等)的覆盖范围提升到1800只,在整个亚太地区股票覆盖超过4300多只,在全球股票的总覆盖量达7200只。
  “这都说明越来越多的全球市场参与者希望能将可持续发展投资纳入其投资理念和指数化投资战略。”
  同时,MSCI明确要求必须实现责任投资,没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是不值得投资的企业——这必将成为全社会和投资者的共识。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把扶贫、公益、慈善、健康、绿色环保等作为公司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核心,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本。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正成为当下中国企业发展“美好商业”的新路标,未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
  据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介绍,在评选过程中,其对申报企业进行了具体的案例研究,最终选出的10家企业是公众投票和专家评选的最终结果。通过对1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案例展示,“责任”“爱”“环保”“美”“未来”“可持续”这样美好的词语是此次评选的关键词,这也是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期待看到和希望促成的商业未来和社会未来的样子。
 
 十大行业十大标杆
 
欧莱雅中国:“美丽,与众共享”是欧莱雅不变的承诺。在不断推动以人为本的商业创新的同时,我们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战略核心,致力与更多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共同打造“美好消费”的生态圈,在中国,与所有人。与世界,美美与共。
 
 美克家居:凝企业的艺术基因回报社会,专注艺术领域公益项目。
 
 融创中国:融爱同行,连接美好。兴业银行:社会责任实践观是寓义于利。
 
 鱼跃医疗:让科技律动生命,用公益践行责任,我们致力于为中国公民的健康状况提供全周期式解决方案,以互联网医疗实现线上与线下健康数据的全贯通,以急救普及与跨界合作助力中国急救事业的发展。
 
 泰豪科技:泰豪公司作为一家以“承担责任实现”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始终秉承“服务、创新、规范、理解”的经营理念,并时刻肩负着“创导智能技术、产品和服务,以提高人类生活的品质”的企业使命,为积极推动社会进步与改良而不懈努力。
 
 天齐锂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天齐锂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以“共创锂想”为使命,愿为世界新能源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恒申控股集团:恒申控股集团是一家以“正心、敦行、责任、创新”为核心价值,以“打通新材料全生态应用”为使命的企业,集团始终秉承着“共生、共赢、共成长”的发展理念,追求高品质、高质量的产品,为创造可持续的美好生活而不断探索和努力。
 
 TCL:TCL始终秉承“为社会承担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的理念,三十余年来,TCL始终以利益相关方为核心不断推动企业发展,设计创新性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持续为股东创造效益,与员工共同发展,反哺社会推动教育,文体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美赞臣中国:秉承“为全球婴幼儿提供科学营养,给他们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的企业使命,美赞臣深耕中国市场26年,积极联动社会各界,支持儿童早期发展,为孩子带来身心发展与生命长期质量的积极改变,助力开创健康中国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