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中美下周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商务部昨答每经问: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将充分考虑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星
  1月9日,我国商务部召开2020年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国发布限制人工智能软件出口条例”“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中央储备肉投放”等热点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逐一进行了回应。
 
 双方正就具体安排密切沟通
 
 据新华社2019年12月13日报道,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在中美两国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后,社会各界对中美何时签署协议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在1月9日的发布会上,高峰表示,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1月13日至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双方团队正在就协议签署的具体安排密切沟通。
  针对现场记者“中美第一阶段谈判成果不涉及增加粮食进口配额,中国增加来自美国的粮食进口后,是否会减少来自其他国家的进口”的提问,高峰指出,中国将继续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入世承诺,完善小麦、玉米和大米关税配额管理办法,将在市场化条件下充分使用配额。这与扩大美国农产品进口并不矛盾。
  此外,有记者称,“近日美国政府发布了一份旨在限制人工智能软件出口的条例,应用于相关领域的软件都将受到出口管制。”对此,高峰表示,中国人深知封闭会带来什么。在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的今天,限制和干扰正常的国际合作,不仅会损害有关企业,包括美国企业的利益,还会引起市场对美国贸易投资环境、创新环境的担忧,影响国际产业链的稳定。希望美方纠正泛化国家安全、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错误做法,为各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贸促示范区将考虑区域协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为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商务部曾透露将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我们注意到,目前全国有4个进口贸易示范区,都分布在沿海地区。请问未来是否会有所扩大,扩大到多少?另外,新一批的示范区是否会落地中西部地区?”
  对此,高峰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对已有的4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相关工作和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总结。从目前情况看,示范区对于培育进口综合服务平台、供应链平台、交易平台、展示平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示范区的工作。新的示范区建设将统筹已有的示范区,充分考虑东、中、西部区域布局协调发展,充分结合地方特点和优势,充分整合政策资源,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高峰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已明确释放扩大进口的政策信号,进口贸易平台将是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依托。当前,4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的广东、海南,西部地区的重庆、成都、西安的交通运输水平和科技承接能力也比较强,新一批示范区有可能会向这些城市倾斜。
  此外,针对中央储备肉投放这一热点话题,高峰表示,随着春节临近,肉类消费逐渐进入旺季。为切实增加节日期间肉类市场供应,商务部9日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第六批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2万吨的工作。同时,各地加大地方储备肉投放力度,初步了解,目前有20个地方已经或正在投放地方储备猪肉9万多吨,春节前还有一些地区将陆续安排投放地方储备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