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道达投资手记:避险情绪体现 震荡在所难免

 昨天,大盘有惊无险,盘中沪指一度大涨20多点,突破3100点整数关,随后出现快速跳水,指数翻绿。好在最后半个多小时,大盘顽强企稳,最终沪指仅下跌0.38点,以3083.41点报收,创业板继续维持强势,创业板指数大涨1.3%,创出本轮行情新高。
  消息面的复杂使行情有些扑朔迷离。在讨论行情之前,达哥想先给各位粉丝提个醒,有一件事,今后千万别再干了。
 
 郑重提醒
 
 长期炒股的朋友,都有过听消息炒股的经历,今天达哥想给朋友们说的是,今后千万不要再去打探消息了,尤其不要在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打探和传播消息,因为你发出去的每一个字,甚至每一段语音,都有可能成为你涉嫌内幕交易的证据。
  据媒体报道,福建证监局日前披露了两份行政处罚书,这两起案件都与内幕交易有关,被处罚的两个人,一共被罚款110万元,其在内幕交易中,还亏了近1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起内幕交易案中,微信聊天内容均成为重要证据。
  另据媒体报道,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今后微信、微博聊天记录可正式作为打官司的证据。此外,网页、博客、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也会成为证据。
 
 市场焦点
 
 再说昨天的行情。由于美伊冲突,前天我们提到的几个板块,昨天都有所表现,比如黄金股、石油股、军工股、无人机概念股等,都受到资金追捧。
  这些都是突发事件引发的交易型机会,这种炒作的持续性到底强不强,要看突发事件的发展趋势。
  另外一个重大热点就是特斯拉概念股。现在特斯拉确实是大风口,特斯拉Model 3卖到30万元人民币,对于汽车领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特斯拉股价创出历史新高,A股市场的相关概念股也集体大涨。而我个人认为,现在可能已错过了介入特斯拉相关个股的最好时机。
  这里达哥有必要说的是,短期看,不论特斯拉销售数据如何超预期,现阶段确实有过热的迹象。而且,1月7日,国产特斯拉将举行Model 3新车交付仪式,有可能会将相关个股的炒作推到又一个高峰。
  市场最狂热的时候,反而可能是该暂时冷静的时候。看一下特斯拉概念指数的表现,总觉得可能要调整了。
 
 沙盘推演
 
 说一下后市。昨天盘中指数跌得最厉害的时候,沪指日K线非常难看,是一根带很长上影线的阴线,好在最后时刻,指数有所回升,日K线还是收出了阳线,而且守住了5日均线,也使得短期趋势没有完全被破坏。
  盘中的明显跳水与一些利空传闻有关。观察盘面不难发现,市场短期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前期强势的机械、水泥等板块跌幅较大,而黄金股、煤炭、石油等周期股逆势走强,这就是典型的避险情绪的体现。
  另外,昨天中国石油竟然大涨4.71%,对指数产生重要拉升作用。可想而知,如果没有中国石油的话,可能市场表现会比较糟糕,好在最后还是稳住了。
  对于后市,我觉得在消息面比较复杂的背景下,震荡在所难免,尤其需要密切关注海外市场的发展,如果不理想的话,可能还是要谨慎一些。
  最后提示一下,今天又有两只新股申购,一只是威胜信息,申购代码787100,申购价格13.78元,申购上限0.85万股;另一只是特宝生物,申购代码787278,申购价格8.24元,申购上限0.8万股。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昨日仓位:六成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