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州银行60亿定增遭监管12问:2018年末不良上升、拨备大降咋回事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刘 野
  郑州银行(002936,SZ)是第一家A+H股上市的城商行,该行在登陆A股资本市场10个月不到便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A股股票,募资金额将不超过60亿元。近期,该行收到了证监会关于此定增方案的反馈意见,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于该行提出12个问题。
  其中包括郑州银行近年来出现的资产质量下滑,2018年末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净利润同比下滑27%等经营状况问题。另外,该行理财业务风险也受到了证监会关注,对此,该行在对《反馈意见》的回复中提出了对于存量理财产品的整改计划。
 
 理财业务风险等受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7月18日,郑州银行公布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股票的预案,计划募资不超过60亿元,募资金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在定增方案中,郑州银行表示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名,其中就包括了郑州控股、百瑞信托和国原贸易。目前,此次定增方案已经获得河南银保监局的批准。
  在证监会给出的《反馈意见》中,郑州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等受到关注,证监会要求该行说明理财业务表内、表外核算的规模及占比情况,保本理财产品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金额、期限、产品结构等。
  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到2019年半年末期间,郑州银行的保本理财金额和占比都在逐步下降。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的保本理财产品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规模分别为82.95亿和423.6亿。分别占比16.38%和83.62%,保本理财产品的期限全部都在1年以内,另外,该行表示其保本理财均在表内核算,而非保本理财均在表外核算。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银行在对《反馈意见》的回复中还提出了对于存量理财产品的整改计划,在保本理财产品方面,该行计划到2020年6月末将存量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压降至40亿元以下,确保所有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在今年底前全部到期。
  在非保本理财产品方面,该行计划到今年6月末将存量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压降至140亿元以下,将存量同业理财产品规模压降至45亿元以下,确保所有存量非保本理财产品在2020年底前全部到期。
  过渡期内,该行将根据市场情况,通过持有到期、择机卖出和新老产品转化三个方式进行存量理财产品投资资产的整改,计划到2020年末累计将260亿元存量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转化为新产品。
 
 资产质量状况有所好转
 
 除了理财业务的风险以外,证监会也对郑州银行近年来的经营状况提出了疑问,从2016年至2018年,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1%、1.5%和2.47%,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且该行2018年末的拨备覆盖率较以前年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证监会要求该行说明不良贷款率上升、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合理性。
  该行表示,2016~2018年不良贷款率上升是因为公司客户经营普遍存在产能过剩、去库存压力较大、销售量价齐跌等负面因素,公司客户经营困难,还款能力恶化,部分小微企业出现停业甚至倒闭现象。
  虽然2017年以来宏观经济企稳,但河南省经济复苏较东部发达省份存在一定滞后,且行业回暖也存在一定滞后,该行公司贷款风险持续暴露。在拨备覆盖方面,该行表示,2018年末拨备覆盖率的大幅下降是受不良贷款持续增长、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等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该行的资产状况有所好转,不良贷款率逐步下降,去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略降0.08个百分点至2.39%,随后继续下降至9月末2.38%。拨备覆盖率在9月末小幅回升至160.01%。
  同一时点,在资本充足率方面,郑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38%、10.49%、13.07%,相较于前年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都有所抬升。
  另外,记者注意到,该行近一周股价表现平稳,略有小幅上升,截至昨日收盘,股价报收4.67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