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储蓄资金入市仍需多方发力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1月4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并非现在才有的提法。在此之前,证监会就表示,要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并多次向保险、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发出邀请,欢迎这些长期资金入市。不过,和证监会偏被动的“招商”不同,这次是银保监会提出要鼓励理财、保险、信托等机构的长期资金入市,为A股市场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
  监管层之所以如此重视长期资金入市,在于长期资金是解决当前金融体系诸多症结最好的“药引”——对A股市场而言,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平抑A股波动,形成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良好市场氛围,而稳定的市场有利于推进注册制等重大改革;对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来说,所持资金入市可以提升与实体经济的直接联系,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对居民来说,养老金、银行理财、保险产品等资产配置有望获得更高的回报;对整个宏观经济来说,居民储蓄多了一个出口,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更多元的实体经济中去,而非淤积于楼市,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
  可以说,将居民储蓄转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如今面临难得的机遇窗口。
  一是A股个人投资者与机构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据中金公司统计,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中,机构投资者占比已从2014年的27.6%升到2018年的47.5%,对应的散户占比从72.4%下降到52.5%。2019年,公募基金业绩亮眼且募集资金超过4000亿元(股票型+混合型+FOF),北向资金净流入3571亿元,机构所持市值超过个人投资者将是大概率事件。随着定价权的转移,机构的投资理念也将反映到A股,整个市场将更重业绩和价值,“买股票不如买基金”的理念有望进一步深入人心,这有利于居民将更多资金交给专业机构而非自己打理。
  二是A股生态改善,长期资金更有用武之地。2019年A股注册制从科创板起步,刚刚修订的《证券法》明确了全面注册制的改革方向,还大幅提高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面值退市开始发挥优胜劣汰的威力,A股概念炒作的空间越来越小,不具备信息优势和专业研究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在决策方面难度会变得更大,而这恰恰是长期资金最擅长的事情。
  尽管已有天时地利,但要将居民储蓄转化为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仍任重道远。 在居民储蓄和资本市场这两端,保险、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等专业机构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些机构是资本市场长期投资者的核心,是连接居民长期储蓄和资本市场长期资产的纽带。居民储蓄是否流入并长期投资于股市,根本上取决于股市能否提供长期稳定且具有竞争力的收益。
  因此,储蓄资金入市仍需多方发力。一方面,我们需要培育并扶持寿险、养老金等长期储蓄管理机构,为居民储蓄提供更多选择,促进金融生态进化;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当提升自身的投研能力以及服务客户的能力,为投资者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此外,监管层应当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让长期资金能够通过价值投资获得应有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