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业绩不及预期两天蒸发逾1300亿 私募仍看好茅台长期发展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谢 欣
  2020年伊始,“股王”贵州茅台开门颇为不顺。1月2日,贵州茅台收盘放量下跌4.48%,成交了167亿元,市值一天蒸发666亿元。1月3日又大跌,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股价跌去4.55%,成交142.66亿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贵州茅台下跌的导火索主要是公司的业绩不及预期。“下跌是因为涨多了。2019年本身是茅台业绩的小年,只能说是投资者的预期高了,所以说茅台的回调是很正常的。”一私募人士这样表示。
 
 贵州茅台股价跌破半年线
 
 1月2日,贵州茅台股价下跌4.48%,全天成交金额为166.97亿元,市值蒸发666亿元;1月3日,贵州茅台股价继续探底,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收1078.56元/股,跌幅为4.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2019年12月31日贵州茅台收盘价1183.00元计算,贵州茅台两天市值蒸发1316亿元。
  从技术面上看,贵州茅台跌破了半年线,而贵州茅台上一次跌破半年线还是在2019年1月。
  有市场人士认为,贵州茅台近两日股价表现不佳,或许因其业绩增长低于机构预期有关。
  1月2日,贵州茅台发布生产经营情况公告,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9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51万吨;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公司2020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
  而在不久前,一些机构预测,未来两年,贵州茅台业绩涨幅将达到20%,甚至或达到30%。
  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1月2日表示,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寄望于长期保持30%左右的增速,既不理性、不现实,也是不负责任。茅台需要的是常态化、可持续、更健康的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
 
 私募仍看好茅台长期发展
 
 对于贵州茅台,民生证券认为,从2019年四季度来看,贵州茅台的收入增速为12.5%,利润增速为-4%,利润情况低于市场预期。2020年贵州茅台的报表存在2019年同比基数“前高后低”的压力,因此2019年底小幅留力为2020年上半年业绩蓄力的概率很大。
  尽管出现大跌,广发证券仍对贵州茅台持“买入”评级,其在研报中称,贵州茅台直营占比提升推动收入保持稳健增长,高基数与销售费用大幅增长导致2019年四季度业绩下滑。2020年收入目标增长10%,量价齐升有望超额实现。
  东方港湾的但斌在微博上表示,“因为业绩‘指引’不达预期,龙头白酒企业来了一个‘开门黑’,不过就按‘指引’给出的最坏情况,2018年每股收益28.02元,2019年业绩增长16%、2020年10%,2020年也有35.75元/股,如2019年分红方案不变,减红利按昨天(1月2日)收市价大概31倍PE。相比国际上有增长的消费龙头的估值以及A股绝大多数企业估值还是合理的,只是需要卧薪尝胆一年而已,甚至要不了一年,到年底打好‘基础年’的龙头白酒就要面向2021年到2025年了!其实以5年为一个角度,排除系统性风险的扰动因素,量升(价可能升)的龙头白酒企业还是充满了无比的确定性。”
  “下跌是因为涨多了。2019年本身是茅台业绩的小年,只能说是投资者的预期高了,所以说茅台的回调是很正常的。茅台5年之后1000亿元的净利润是很确定的,以5年的眼光来看,现在这个位置估值是非常划算的。我们依旧持有茅台,这个是中国最优质的核心资产,我们是不会丢掉的。对于持有茅台的投资者来说,很简单,不要管公司的这些短期业绩波动。”另一位投资茅台10余年的私募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