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老郑说汇:美元走势趋弱 英镑再度走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起美元指数连跌三天,破位机会似已上升。美元近期下跌主要与避险情绪弱化相关,另也与市场人士担心美国经济减速相关。美元指数自2018年秋季起一直在走上升通道,但本周已失守,如果美元不能迅速回升或者进一步下跌,则趋弱形态会进一步强化。
 
 美元趋弱
 
 美元之所以疲弱,原因大致上有三个:一是贸易情绪好转致使美元避险性买盘力度衰减,二是市场忧虑美国2020年经济或将减速甚至衰退,三是欧元、日元、加元等太强。
  特朗普近期透露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将在本月15日签署,该信息明显有些可信度,故市场避险情绪大受冲击,于是美元承受些压力。
  中东形势方面,美军近期对在伊拉克、叙利亚境内支持伊朗的武装力量发动空袭,引发不少抗议。不过,周三美国政府发表声明称,总统特朗普周二已与伊拉克总理通话进行了沟通。
  整体而言,汇市中有些避险情绪,但如果将时间拉长,这类避险情绪其实是种常态,即汇率其实已大致上包含各类潜在风险因素。因此,当中美贸易协商消息本周明显趋向乐观时,美元即受些打压。
  中国央行周三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这有助于缓解市场风险情绪。
  在美国经济前景方面,华尔街看法较乱,看衰者占比并不少,故该因素也影响了美元多头情绪。不过就多数机构观点来看,担心美国经济减速者相对比较多,但相信美国经济或将进入衰退的人数并不太多。
  2019年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曾有数次倒挂,自那以后市场就有看衰美国经济观点。不过就现在情况看,美债收益率曲线已全部转正,所以现在很少有人认为美国经济会衰退,绝大多数人顶多也只是担心减速。
  即使是经济减速,美元也会显著受到打压,因这种情况下美联储要么是重拾降息,要么是采取数量型宽松政策,而无论是采用哪种手法均会造成美元供过于求。
  三菱日联银行分析师团队2019年12月31日撰文指出,美联储已经发出信号,计划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继续扩大其资产负债表,从而使得美元面临更加不利的条件。他们另外还指出,“期权市场预计未来6个月美元将进一步走软。”
 
 英镑走强
 
 英镑这几个月的走势就像“过山车”一般,先是因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而于2019年12月上旬、中旬暴涨,接着又因英国议会立法“禁止脱欧谈判迄至2020年末之后”而暴跌。自上周起英镑居然又重新走强,且几乎收回之前杀跌的一大半失地。
  英镑2019年12月24日起即止跌回升,至本周三为止一连拉出了五根阳线,周四则稍有回吐,目前英镑报1.3194美元,已脱离上月下旬低点的1.2905美元。
  美元几乎对所有货币疲软,这自然也是英镑反弹重要原因,但除此之外,英镑另有上涨动能。
  本周一公布的2019年11月英国银行家协会(BBA)抵押贷款许可件数由10月的8.07万件大升至8.47万件;11月总抵押贷款为152.36亿英镑,显著优于10月的144.23亿英镑。
  英国银行家协会公布的这组数被市场认为是反映英国房产市场状况的领先指标,而房地产走向通常也可暗示潜在房屋买家对英国未来脱欧后经济形势的判断。
  在一般情况下,有意置业的人士如果怀疑英国脱欧后经济将受巨大冲击,多半就会暂缓置业行动;如果他们相信英国脱欧后前景较好,自然就会立即购买。因此,上述这组数据某种程度上其实相当于民调,而且有可能比民调更准。
  英国2020年1月底法律意义上会脱欧,具体协议得谈到12月底,所以在时点上是先有利好,其后才有潜在的“谈判不畅”之类的利空。
  因此,若就短线来说,并不排除英镑会走得相对较强,只是脱欧后英镑大概率会随着谈判深入而走软。由常识看,起码在谈判初始阶段,英国与欧盟不太可能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