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庆余年》频现“黑天鹅” 保护知识产权道阻且长

每经评论员 杜蔚
  俗话说剧红是非多,最近,古装大戏《庆余年》就引发了不小的风波。
  不论是“超前点播”,还是被提前泄露的盗播资源,都拷问着市场的底线:视频平台在创造新付费模式时,对会员分级权益是否应提前告知,而不是随行就市,坐地起价?与此同时,VVIP们多花钱都无法看到的结局,不付费的观众提前半个月就从盗链平台上看到了,VVIP们的无奈该谁来弥补?
  追根究底,上述两起事件看似是平台与会员间的矛盾,实则暴露出保护知识产权的道路上荆棘遍布。
  从视频平台的角度来看,愿意花钱购买优质内容,在自家平台上“独播”或“首播”,说明其看中影视作品版权所带来的价值。随着《如懿传》《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等好看的电视剧在视频平台的汇聚,越来越多的观众愿意付费成为这些平台的VIP。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数据显示,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会员人数均突破1亿。
  会员人数虽然增长迅速,但“烧钱买版权”导致亏损的现实,促使视频平台在用户积累到一定阶段后,急需探寻更多付费模式。因此,当爆款剧《庆余年》出现后,就有了多付费“超前点播”的模式,这也获得了部分会员的认可。不管是VIP还是VVIP,用户的付费行为,显然均是对影视作品版权价值的认可。
  遗憾的是,虽然视频平台、用户都支持知识产权保护,但《庆余年》全集盗链的提前泄露却给市场敲响了警钟:版权意识淡薄、不尊重知识产权的人还在肆意妄为。感觉利益受到损害的付费会员不免吐槽:“VIP付了,50元也付了,却被一分钱都没花的人剧透,最后被迫看盗版结局。”“我尊重版权付了钱,但得不到应有的服务。”……
  观众此起彼伏的吐槽声,让视频平台陷入了尴尬境地:一方面,平台希望通过购买内容版权产生更大价值,扩大付费用户市场;另一方面,突如其来的视频盗链,让付费用户不幸“中了”知识产权不被保护的枪,愤怒之下反噬视频平台,甚至有人直言,“盗版真香,已默默停了平台的VIP”。
  不管盗卖《庆余年》视频的人是谁,也不管是谁提前看到了结局,问题的核心依然是目前的市场不够尊重知识产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盗版播放预计达到5亿次的《庆余年》外,#庆余年小说有1200万个盗链#的话题亦引人深思。这种现象让拥有众多小说版权的阅文集团也感到无奈:网络文学侵权成本低,体系化、规模化的“利益链条”让盗版行为朝着更隐蔽的方式发展。
  其实,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这些年相关部门已经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开展“剑网行动”等专项行动加大了治理力度,同时不断规范网络版权秩序,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9年,我国已开展15次“剑网”专项行动,自2019年4月底至10月底,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10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1075万件,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450件,其中查办刑事案件160件,涉案金额5.24亿元。
  这些积极成效的背后,也表明我国的知识产权市场仍需完善,对此,国家相关部门也提出了方向,将采取更多有力措施在立法、司法、行政执法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坚决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保护知识产权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