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你好,2020的太阳

每经评论员 胥帅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有信心、有条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乘着2019年的东风,我们迎来2020初升的太阳,新的画卷正徐徐展开,一系列新政开始在画卷上勾描涂抹,描绘出崭新的投资生态。
  2020年,新修订的《证券法》来了,欺诈发行按募集资金一倍罚款、虚假信息披露最高罚款1000万元……玩弄资本的行为将会受到严惩,普通人的财富将进一步得到保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020年的重中之重,“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依靠创新和改革开放,这也是财富不断积累的源泉。放开市场和革新资本市场制度,普罗大众的劳动投资和非生产性的财务投资接轨,个体将以更快的速度奔小康。
  2020年,科创板之后,创业板也要施行注册制。制度变革将影响市场的供给结构,这是挑战更是机遇,更重要的是,这将深刻影响我们的投资观念。投资者会花费更多精力甄别优质上市公司,而不是一拥而上狂炒概念股。2020年,投资者需要厚积薄发,用理智代替情绪,做好价值投资。
  2020年,《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于1月1日启用,新增入选药物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领域。新增入选药品的销售份额将提升,这对药企构成利好。医药行业2020年一季度和半年报的财务数据至关重要,投资逻辑需要业绩兑现。
  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1月1日起施行。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将变成全社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制度规范。科斯定理认为市场存在交易费用,优化制度可以降低企业的交易费用。降低成本增进企业效益,这是投资路上的信心基石。
  2020年,《外商投资法》自1月1日起施行。该法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了统一规定。投资需要法律的保障,保护外商投资,他们才愿意为企业投资。扩大再生产提升企业业绩,投资的资金才能得到回报。如此,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2020年,中国从1月1日起将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税率降低将影响进口商品的价格,居民消费和投资比例将发生改变,这也将有利于增加投资。
  2020年,投资和财富将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
  创新者在市场留白中寻找未来的突破口,他们戴上蓑笠,套好草鞋,要走过险滩、翻过雪山、穿过戈壁、趟过河流……他们带来新的观念、思想、技术和财富。他们不知疲倦,鼓励后来者一起,宽大的右手牵起瘦小的左手,虽然同行的道路上有坎坷和艰险,但信念的火炬永不熄灭。他们高举火炬,传递温暖,他们创造财富和价值,并让更多的家庭有了生活的依托,也让投资者得到回报。一块钱的投资增值为数不胜数的财富,人们分工协作拓展生命的尺度,也将我们联结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共同为我们的福祉而拼搏。
  从活下去到更高层次的文明追求,人类财富的文明薪火相承。丰富的物质财富支撑我们的欲望,也支撑起我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2020年,迎着清晨第一缕初升的阳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