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投资手记:道达沪指站稳3000 大多跑输大盘

 今天是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
  昨天的行情非常不错,沪指上涨34.98点,以3040.02点报收,涨幅为1.16%,深成指、创业板指数涨幅均超过沪指。不过比较遗憾的是,尽管指数表现抢眼,但很多投资者感觉跑输了大盘。
  当然,2019年行情收出“豹尾”的概率很大,将为2020年的股市打下一个不错的基础。
 
 热点板块
 
 昨天的行情算是应验了达哥的预判。
  早盘,在科技股杀跌的影响下,沪指跌破了3000点。不过,这一波调整时间比较短,大盘很快就翻红,午间休市前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攻行情,并且在整个下午的行情中,都维持在日内高位运行。
  昨天市场最大的热点无疑是券商股。券商股龙头中信证券巨量涨停,全天成交约154亿元,是沪深两市成交额最大的公司,也是四季度以来单只个股的最大成交量了。
  除了中信证券外,方正证券、国投资本涨停,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东兴证券、华泰证券等有较大涨幅。应该说,所有板块中,成交量最大的板块也就是券商股,券商指数大涨5.59%。
  关于《证券法》的修订,尤其是全面推行注册制,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证券公司和证券发行人。这个消息是刺激券商股集体走强的重要因素。
  还有一个板块也值得一提,那就是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背景下,创投概念股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2019年上半年,由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在这样的预期下,创投概念股火得一塌糊涂,复旦复华、张江高科、鲁信创投、民丰特纸、大众公用、电广传媒等走出一大批牛股。此后,随着创投概念降温,这些个股普遍调整幅度较大,直到昨天,部分个股才重新开始反弹。这个板块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会不会再度走强,也是值得跟踪的。
  除了券商股外,白酒股昨天集体大涨,古井贡酒涨停,今世缘大涨9.01%。
  另外,达哥前几天提到的水泥股、机械股,近期表现都比较强,个人认为还可以继续关注。
 
 盘面回顾
 
 行情那么火爆,大盘站稳3000点,为啥达哥说是跑输大盘的一天?原因很简单,拉升指数的主要是券商股、保险股、白酒股等。
  如果昨天还持有前期热门题材股的话,那么,昨天不但不赚钱,可能还要受伤。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满仓踏空的感觉?
  昨天,尽管指数涨得欢快,但只有48只个股涨停,还有不少个股遭遇跌停,比如南宁百货、南大光电、耐威科技、漫步者、美联新材等。
  跑输大盘的说法是有数据支撑的。昨天,沪指涨1.16%,深成指涨1.29%,创业板指数涨1.28%。沪深两市个股涨幅超过1.16%的只有1108只,余下的2500多只个股的涨幅都没能超过上证指数。另外,沪深两市股价出现下跌的个股也高达1250多只。
 
 沙盘推演
 
 没有跑赢大盘也没有什么大不了,从长远来看,如果能够以年为单位,做到每年都能跑赢大盘,那就真的是投资界的牛人了。
  关于行情,我就不想做预判了,反正也是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指数是涨是跌,对于新的一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参考意义。
  昨晚,公众号“道达号”的年度投资特刊《股月奇谈·年度巨献》正式上线,一共19篇重磅文章,含金量十足。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