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用数字技术推动“全民授信” 新网银行解锁普惠金融困局

 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对于新网银行而言,2019年也是推行数字普惠的第三个年头。今年12月,四川省凉山彝族州昭觉县特口甲谷村收到了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村里的猪场改造项目。而在成都往西800多公里外,新网银行也与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并签订了为期3年的“金融扶贫开发合作协议”。
  除了类似的精准扶贫方式,新网银行更多还是借助金融科技力量,让普惠金融真正落地、让更多人享受到金融服务。这家成立初期“无场景、无客户、无网点”的民营银行不但业绩持续上扬,而且实现了累计发放普惠金融贷款突破1亿笔的“小目标”,真正满足了草根小微、农民、贫困人就等群体“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人人都有云授信”,这是新网银行一直怀有的愿景。作为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自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以来,凭借“移动互联、普惠补位”的定位,利用自身开放连接的优势,聚焦于金融科技创新,不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半径,力主用数字技术推动“全民授信”时代的到来。
  从一组数据中,可窥得新网银行践行小微普惠金融的成效。截至2019年12月29日,新网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达7.01亿元,较年初增加89.01%;在贷余额户数为14550户,较年初增加11068户。在四川省内88个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13.14亿元,覆盖居民逾23.7万户。
  如果说4G等技术成就了新网银行的C端普惠梦,那么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网银行在普惠金融这条赛道上又锚定了下一个目标,依托万物互联进一步拓展产业互联网端的金融需求。
 
 万能连接让普惠金融成为可触摸的未来
 
 日前,“2019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揭晓,新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海榜上有名。作为新网银行第一位员工,回顾三年创业历程,江海感言:“这个奖不是颁给我个人的,而是颁给一起共同奔跑、共同奋斗的一千名新网银行小伙伴,更是对所有扎根天府大地的金融科技创业群体的肯定和鼓励。”
  与主流银行相比,新网银行没有营业网点、没有客户经理、没有现金业务;与其他互联网机构的金融板块相比,新网银行没有原生客群、没有自有场景、没有特有的数据源。如何去实现数字普惠?这些对于江海这位新网银行的“当家人”而言,其中考验显而易见。
  经过实践探索,新网银行成功走出了一条“数字技术驱动银行高速发展”的差异化道路。尤其在普惠金融领域,该行利用金融科技正解决着“作业成本高”和“风险识别难”两大难题,可为城市新市民、创新创业者、小微企业主等客群提供7*24小时随时随地申请,秒申秒贷、实时放款、随借随还的金融服务,成为中国银行业里做到单笔贷款额度最小的一家银行,每笔贷款最少可低至200元,而且所需时间仅为20秒。
  在江海看来,随着普惠金融越来越具备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普惠金融越来越从一个遥远的梦想,变成透明的、可以触摸的未来。
 
 普惠补位信用贷款扶持小镇青年返乡就业
 
 2005年,联合国提出了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e)的概念,其核心是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金融服务,尤其是那些被传统金融忽视的农村地区、城乡贫困群体、微小企业。
  相对于传统金融所倡导的“二八定律”(20%的客户创造80%的利润),普惠金融最大的突破在于,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主要为富人服务的传统理念,使得弱势客户也可得到平等享受金融服务的权利。
  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的“90后”小伙儿罗迟旺未曾想到,自己仅仅通过一部手机,便从新网银行获得超过10万元的授信,解决了资金紧张的问题,一圆返乡创业梦。
  初中刚毕业,罗迟旺就离开家乡前往上海打工谋生,经历了工地小工、酒店传菜员、采购等职业磨练后,今年已29岁的他愈发萌生回乡就业的念头。最终,罗迟旺回到家乡,投资40万元在土城镇开了一家“古滋鱼味”酸汤鱼馆,同时也兼顾着做起了快消品销售生意,通过新网银行的“好人贷”产品,在未借助任何抵押物的情况下便解决了资金周转的问题。
  罗迟旺不过是新网银行所服务的众多小镇青年中的一员。大数据分析显示,新网银行的运营方式具有明显的“普惠补位”特点,其超过80%的客户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覆盖大量信用记录缺乏、从未享受过正规金融机构授信服务的群体,“无征信报告”“无信用记录”“无贷款记录”的信用“白户”占比总计达15.12%。
 
 创新产品互联网金融助力创客轻装上阵
 
 从新网银行授信用户行业分布看,前五位分别为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播和计算机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这些行业的人恰恰工作于最有活力的民营企业,或者是自主创业的群体。
  早在2017年5月,新网银行就推出了全国首款“互联网+科创”信贷产品——“创客贷”,以纯线上、秒申秒贷的纯信用贷款模式为创客们提供灵活、便捷的融资服务。
  中固维科(成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翔在成为首批“创客贷”用户后,纾解了创业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带领团队研发的真空高低温电机取得多项国内首创专利,产品被成功应用到“嫦娥四号”玉兔探测器和中国南极科考站。
  “刚创业那会儿,没有专利,没有产品,也没有硬件抵押物。”李翔开玩笑说,就这样一个“三无”公司要想融资,就连自己也没有信心给它授信。但是,打开新网银行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后台大数据分析信用后,给出了40万元的授信额度,整个贷款过程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他认为,类似于新网银行“创客贷”之类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正在改变大家的创业环境,也给予了大家创业的勇气。
  通过金融科技及数字化运营,新网银行实现了小微信贷业务的全线上申贷、审批和放款,极大地提升了小微客群申贷的便利性,即使在偏远山区,只要有网络覆盖,就能享受到相应服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9日,新网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达7.01亿元,较年初增加89.01%;在贷余额户数为14550户,较年初增加11068户。
 
 技术立行以科技探索解决普惠难题
 
 做好普惠金融,并不是件轻松事。因为客户群体存在金融需求多元、地域分布广泛且分散、风险复杂且识别成本高、金融素养和互联网接受及运用程度参差不齐等诸多特点,普惠金融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世界性难题。利用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新网银行让普惠金融实现路径更为清晰,且将不良率控制在0.48%。
  成立三年来,新网银行始终坚持“技术立行”,科技考核与业务指标强相关,银行内部弥漫着浓厚的工程师文化,科技人员占比超70%,且比例持续提升,一大批以技术工程师、数据科学家、人工智能专家、反欺诈专家为代表的人才资源在此聚集。在刚刚结束的2019“创青春·交子杯”新网银行高校金融科技挑战赛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等208所高校的1632名极客进入了新网银行的视野,成为一个极具价值的后备人才库。
  一场高规格的演习,检验出了新网银行科技人才的战斗力。2019年9月,四川省公安厅组织了“四川护网2019”网络攻防演习。在为期10天的演习中,10多名国内顶尖的攻击选手模拟成网络黑客,对122家参演单位的防护网络发起进攻。最终,新网银行的防护网络经受住了近百万次的外部攻击,以“零失误”斩获“最佳防守单位奖”,是参赛选手中银行业仅有的获奖代表。
  短短三年间,新网银行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科研成绩单。截至目前,新网银行已提交专利申请128项,是国内第二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银行,报送的“民营银行信息科技建设及科技风险管理实践”“基于互联网数据挖掘驱动银行业务的研究与实践”分别获得2018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一类成果奖、三类成果奖,成为四川省银行法人机构中首家拿到一类成果奖的银行,也是民营银行序列里首获一类成果奖的机构。近日,该行还正式获得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MS)认证证书,且是在全行范围整体完成体系建设工作,乃全国商业银行少见。
  回望新网银行的崛起,离不开通信技术的迭代和应用。江海在公开场合表示,4G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海量用户的消费、出行、旅行、教育等多领域数据沉淀于移动互联网,带来C端用户金融风控方法论的革命性突破。而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延迟将使得万物互联成为可能,金融机构依托高频、高维、实时、饱和的企业行为数据,有望实现B端金融风控方法论的突破。
  显然,在产业互联网端金融需求这条新赛道前,新网银行已经率先就位。文/张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