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中信建投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2020年“牛蹄”稍慢 两类股有机会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019年的春季攻势至今令不少投资者甜在心头。当时,中信建投策略团队的观点鲜明,较早就预测了行情的到来。
  那么2020年的春季行情是否有望重现2019年的“快牛”走势呢?最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中信建投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进行了专访。他认为,2020年初,由于逆周期调节,仍然存在春季行情,但是行情的焦点可能是周期板块。展望2020年全年,市场将呈现窄幅震荡、逐步走高的特征,全年将小幅上涨。此外,他还认为,目前科创板估值调整已经较为充分,估值与创业板接近,但业绩增速优于创业板,预计2020年科创板将存在明显的机会。
 
 科创板将存在明显机会
 
 NBD:目前,已经有许多券商发布了2020年策略,不少券商对2020年行情的预期相对乐观,认为主要机会还是2019年很火爆的科技和大消费。请问您的团队对2020年的策略展望是什么?
  张玉龙:我们预期2020年市场将呈现窄幅震荡、逐步走高的特征,全年将小幅上涨。主要机会在科技、券商,周期股也存在一定的机会。此外,我们认为,消费板块将随着业绩上涨而稳步上行。
  NBD:2019年科创板登陆A股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目前科创板公司已形成一定规模。您觉得现在科创板里有下一个恒瑞医药、下一个爱尔眼科吗?您如何看待2020年科创板的投资机会?
  张玉龙:目前科创板估值调整已较为充分,估值与创业板接近,但业绩增速优于创业板,预计2020年科创板将存在明显的机会。
  NBD:2020年创业板也有望施行注册制。与科创板不同,创业板已运行了10年。您觉得未来创业板也施行注册制后,我们在投资上有哪些要点值得关注?
  张玉龙: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和退市制度的方式,还有并购重组的放开,这些交易制度的改变都值得关注。
 
 周期股将现阶段性机会
 
 NBD:2019年的“春季攻势”令人印象深刻,您曾在2019年春季的时候明确看多市场。请问您觉得2020年还会有像样的“春季攻势”吗?
  张玉龙:中信建投策略2019年在全市场提出“上行市场的起点”。我们预计2020年初由于逆周期调节,仍然存在春季行情,但是行情的焦点可能是周期板块。
  NBD:2019年大科技板块的热点层出不穷,5G、芯片、创新药、医疗器械、TWS、区块链等,只要投资者能把握住其中两三个热点,2019年的收益应该还是不错的。您预计2020年大科技板块有哪些细分行业值得关注?
  张玉龙:我们预计2020年科技板块的机会将主要集中在5G应用方向,例如传媒、AR/VR、云计算、车联网等领域。
  NBD:“核心资产”2019年依然很热,这里面有机构“抱团”的因素。您觉得这样的“抱团”在2020年会持续吗?
  张玉龙:“核心资产”本身这一概念并不明确。2019年机构“抱团”集中在消费和科技领域,这本身是中国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的一个很好的反映。A股机构化就会呈现结构性牛市,这种现象就会比较明显,只是“抱团”的标的不一样而已。
  NBD:您觉得低估值的周期股在2019年长期坐“冷板凳”之后,2020年是否有机会好好表现一番呢?
  张玉龙:2020年在宏观经济逆周期调节之下,我们认为周期股会呈现阶段性机会,但机会主要是在上半年。
  NBD:近期新股破发的情况开始多起来了,甚至有上市首日就破发的情况。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请问您未来投资者在打新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张玉龙:成熟市场上,新股首日上涨和破发的概率大致相同,这是因为市场化定价和注册制带来的均衡定价。投资者未来打新需要选择质地优良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