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践行央企“走出去”战略 百亿时代新材转型升级再出发

 从默默无闻到销售百亿,从改制上市到跨越发展,从并购突破到转型升级,历经35年风雨,时代新材进入“减振降噪+新材料”的新发展时代,其不仅仅早已实现销售破百亿目标,成为全国领先,还正在朝着全球一流的非轮胎橡胶制品生产商迈进。时代新材昂首阔步的背后,是守初心、担使命,与时俱进艰难奋斗的成果。
 
 30余年的百亿征程
 
 一个八人的课题组能够创造怎样的奇迹,35年时间,时代新材用行动证明,是一个百亿营收企业诞生的奇迹。
  1984年,一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橡胶实验室应运而生,株洲所投资22.7万元购置设备,借用暂未启用的铆焊车间,搭起一个简易事业平台,负责开发、研制和试生产小批量橡胶产品。株洲所播下的这颗橡胶“种子”,催生了时代新材,成立当年就试制出铁路机车用轴箱拉杆套等3种产品。
  研究所研发产品,有成功就有失败,如何让员工始终保持一颗热忱上进的心,不被小挫折所打败?1987年株洲所开始推行股份试点,极大激发了员工积极性,1992年,株洲所取得了铁道部橡胶配件专业定点生产厂家资质,并由此推进了橡胶堆弹簧在国产各型电力机车上的广泛应用。而1994年,新组建的株洲时代橡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田心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同年拿下美国GE首个批量订单,打开了国际市场大门。
  株洲所“走好两条钢轨、走出两条钢轨”的发展理念,激发了公司加快发展和建设现代化企业的信心。2000年伊始,公司审时度势,启动了改制上市实现二次创业的新征程。经历了筹备“双高论证上市”的无缘,奔走股改“创业板”的无助,最终申请主板上市获得成功。
  2002年12月19日,时代新材3500万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实现融资2.2亿元。以成功上市为标志,从2000年至2004年的五年间,时代新材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飞跃,开启了以资产运营与资本运作相结合、“双轮”驱动发展的新时代。
  上市后的9年时间里,时代新材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做强主业,虽然收入能够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放缓难以实现百亿收入的突破,为了“破局”。2011年,公司以246.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758.9万元)收购了澳大利亚代尔克公司,并购当年即实现盈利。另一方面,在中国南车(现中国中车)与株洲所的全力支持下,时代新材与ZF集团历经多轮拉锯式谈判,最终于2013年12月,斥资2.9亿欧元(约人民币24.07亿元)整体收购ZF旗下BOGE。
  两次成功的并购,让时代新材于2015年销售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时截至2018年底,公司的国际化指数超过52%。
 
 抓党建、奋勇担当
 
 在2015年销售突破100亿以后,时代新材带着崭新的全球融合与发展使命在“十三五”继续成长。
  基于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时代新材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聚焦到直面现实、破解问题、顺应改革上,确定了“融合、变革、升级”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国际化、信息化、高科技”的发展路径,积极应对风险,走出阶段性困局,以稳健的步伐迈向新的征程。向着“十四五”200亿战略目标奋力前行。
  与此同时,时代新材党委以形势教育、政策解读、调查研究、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线上专题教育等内容为载体,凝聚起了助推企业逆境图强、转型升级的思想共识和精神动力,为改革发展提供了保障。
  同样,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时代新材努力在国家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难事、急事中发挥主力军和顶梁柱作用,并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积极开展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的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
 
 转型再出发迈向第二个“百亿”
 
 在突破销售首个百亿之后,时代新材党委坚持以奋斗者为本,实施创新驱动,在“十四五”期间,将稳步迈向第二个“百亿”宏伟征程。
  作为中国中车旗下的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平台,时代新材目前以复合材料为核心,开拓轨道交通、汽车、风力发电、特种装备等领域减振降噪工程化应用和高分子新材料等领域,静待收获期到来。
  在轨道交通减振降噪领域,时代新材也一直处于行业的绝对龙头地位,国内市场份额在国内机车、客车市场的市占率均超过70%,在全球的市占率也名列前茅。目前公司在巩固自身在新造车市场上的全球领先地位的同时,不断发展着国外维修市场的业务,目前在澳大利亚已经做到了市占率领先同业的业绩。今后将进一步实现国内国外市场的资源联动,发挥协同优势,打造综合竞争力。
  汽车减振降噪轻量化市场里,时代新材2014年完成对BOGE橡胶与塑料业务的整体收购后,随着近几年对BOGE的管理协同、全球扩能、全球采购降本、IT国际化等整合工作正齐头并进和初见成效,BOGE在2015年便实现扭亏,在2017年实现净利润突破1000万欧元,在2019年全球汽车市场下滑的艰难形势下,BOGE继续聚焦低成本地区和新能源平台的产品线布局,持续开展全球内降本工作,与行业工会、员工委员会达成关于德国地区人工成本谈判协议,不断拓展亚洲市场新订单。
  此外,在风电发电领域,时代新材在国内拥有浙江运达、远景能源、湘电股份、中车株洲所等战略客户,战略客户订单占有率达到85%。
  高分子新材料项目上,时代新材近年在轨交风电业务增速趋缓的情况下积极发展新材料业务,其研发项目多次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未来在芳纶产品、热塑性复合材料落地应用、有机硅泡沫材料、聚氨酯材料等材料项目的带领下,时代新材高分子新材料板块的发展空间广阔。
  不难看出,在新的发展征程下,时代新材将深挖发展潜力,牢记高分子材料产业发展初心,继续深化改革,转变经营理念,不断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担当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使命。时代新材将为中国中车“双打造一培育”和株洲所打造高端高效高质量的全球化产业集团贡献力量。 文/江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