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上海拓璞主动撤回申请后不到一周接受科创板上市辅导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24日,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了招商证券关于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拓璞)辅导备案情况报告,该公司12月11日与招商证券签订了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
  而在12月5日,上交所网站才披露上海拓璞当月3日主动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消息。此前,上海拓璞已经接受过上交所问询。也就是说,上海拓璞在接受完上市辅导、进入审核问询流程后,选择了主动终止,但现在又重新接受上市辅导。而且,申请的还是科创板,辅导券商也仍是招商证券。上海拓璞的这一行为,令人费解。
  12月2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上海拓璞注册地闵行区光华路888号,希望了解更多情况。
 
 二度接受上市辅导
 
 2019年2月13日,上海证监局网站就披露过上海拓璞辅导备案情况报告。报告提到,公司与招商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但没有提到IPO方向是科创板。4月12日,披露辅导工作进展时才提到公司拟赴科创板上市。
  5月30日,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披露,6月19日,上交所受理了上海拓璞的上市申请。
  可以看出,上海拓璞已经走完了一遍上市辅导流程,结果在审核问询阶段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文件,然后又重新接受上市辅导。
  对比两次披露的不同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与首次接受辅导相比,此次辅导内容增加了“证券发行体制和相关核准程序”等。
  辅导人员方面,首次辅导招商证券指派张晓斌、徐斌、于宏桥、刘栋、王正五人从事辅导工作,其中张晓斌、徐斌为保荐代表人,徐斌为辅导小组组长。
  招股书(申报稿)中,张晓斌、徐斌仍是保荐代表人。但在首次问询回复公告中,保荐代表人变更为谭国泰、张晓斌。此次辅导工作中,仍是谭国泰、张晓斌。
 
 一年耗资1400万租厂房
 
 12月26日,上海拓璞行政人员告诉记者,公司2019年7月才从马桥搬到了闵行区光华路888号办公,目前约有400余人。
  不过,对于重新接受上市辅导一事,上海拓璞证券部表示目前不接受采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上海拓璞招股说明书发现,光华路888号用途为厂房。截至招股书(申报稿)出具日,上海拓璞无自有房屋建筑物。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拓璞为光华路888号厂房一年支付的租金就超过1400万元。而之前上海拓璞马桥厂区的面积为4399.24平米,价格为1.34元/平米/天。照此计算,马桥厂区年租金仅约为215.17万元。
  另一方面,截至2018年末、2019年6月底,上海拓璞净资产均为负(具体数额为-1401.21万元、-3327.16万元),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仍处于亏损阶段(具体数额为:-4015.57万元、-4261.30万元、-1336.91万元和-1991.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