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11月日本工业产出和零售双降 本周重点关注美国12月制造业PMI等数据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尽管上周的经济数据和事件因为西方主要市场的过假期而显得较为清淡,但美股还是继续刷新高。整体来说,截至上周五(12月27日)收盘,道指和标普500分别收涨23.87点和0.11点,均创下新高,但纳指上周五收跌15.77点,结束了连续11天的上涨势头。其中,标普500年初至今已经累计上涨了29%以上,创下了1997年以来的最佳年度表现。得益于亚马逊在创纪录的假日购物季表现良好且股价上涨,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还在上本周四(12月26日)盘中首次涨破9000点大关。
  本周(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5日)尽管全球各国家和地区都将迎来元旦假期,但投资者仍需留意欧洲国家和美国的一系列制造业PMI、美联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等。此外,本周五晚间ISM还将公布美国12月的制造业PMI,这将是本周的重点关注事件。假期过后,重新爆发的市场情绪可能会给市场造成大幅度的波动,投资者需重点关注。
  因市场对中美贸易协议前景的乐观情绪提振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削弱了对美元的避险需求,且市场预期2020年美元兑其他货币利差优势收窄,这使得美元存在进一步回落的风险,周五美元走弱。衡量美元兑其他6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下跌0.6%至96.951。
 
 11月日本工业产出和零售双降
 
 尽管美元兑日元也走低,但是相比其他货币,日元的走势明显偏弱。美元兑日元仍位于7个月的相对高点附近,因日本疲软的经济令市场担忧日本央行仍难以摆脱宽松的命运。上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如果2%的通胀目标受到威胁,将会实施宽松政策。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1月工业生产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增加了国内外需求放缓导致经济在第四季萎缩的可能性。日本经济在最近几个月降温,这归因于全球需求疲软长期冲击出口和消费税上调导致消费者支出下滑。
  日本政府数据显示,日本11月工业生产较前月下降0.9%,调查中分析师预估为下滑1.4%;10月工业生产下修为减少4.5%,创下日本政府自2013年1月开始编制该报告以来的最大环比降幅;而日本11月未季调工业产出年率更是跌至-8.1%,为数年最低水平。
  不过市场更加关注日本的消费数据情况。在2019年11月,因日本的消费数据仍相对良好,被市场视作是日本消费市场抵御了消费税上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也是日本央行决定按兵不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上周五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11月零售销售较上年同期下降2.1%,降幅大于预估,因10月调高消费税后,消费者信心持续低迷。
  日本央行2019年第四季度三次提及通胀目标受到威胁将降息的观点、持续低迷的出口以及国内消费数据的下滑使得日本央行面临不小的压力。由于政策空间有限,在2019年全球央行的宽松周期下,日本央行依然按兵不动。
  但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四(12月26日)表示,如果2%的通胀目标受到威胁,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进一步放宽政策,这表明他已准备好扩大日本央行已经比较庞大的货币刺激计划。
 
 本周全球市场迎元旦
 
 本周一的经济数据和事件相对清淡,但需重点留意23时将公布的美国11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本周二将是201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泰国、韩国、巴西、印尼、意大利、德国等市场都将休市,而英国、新加坡、法国和澳大利亚则将提前收盘。尽管如此,仍需关注9时将发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11月份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时隔6个月后重回荣枯线上方,传递出较为积极的信号。此外,投资者还需留意23时将公布的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本周三全球主要市场均因元旦假期休市。
  本周四瑞士、新西兰、日本也将因为假期全天休市,但投资者需留意北京时间16:55公布的德国12月制造业PMI以及17:30将公布的Markit英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IHS Markit报告显示,12月德国商业活动依然低迷,服务业的增长继续被制造业的低迷所抵消。市场对前景的信心有所改善,但新订单持续疲弱,继续抑制企业招聘新员工的意愿。
  本周五凌晨3时,美联储将公布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16:55市场将迎来德国1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17:30还将迎来英国12月建筑业PMI;最后23时还将迎来下周的压轴大戏——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
  对于美国制造业,目前市场普遍关注波音737MAX暂停生产的事件。在制造业前景开始好转之际,暂停生产737MAX的决定可能会给美国制造业带来巨大冲击。如果停产持续一整个季度,那么美国明年第一季度的GDP增幅可能会下降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