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同方全球人寿:创新养老服务 突破模式掣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解读《规划》时提出,要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引导规范金融、地产企业进入养老市场。此次政策有助于提升养老机构参与养老产业的积极性,丰富养老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国养老产业已进入投资窗口期,伴随养老意识提升,需求还将进一步提升。目前各类商业机构已通过不同的角色切入商业养老金融市场。麦肯锡报告指出,保险公司具有先发优势,有望成为商业养老险的“端到端服务商”。同方全球人寿认为,在商业养老方面,保险行业具有其他行业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一方面险企拥有海量的客户资源,整个保险行业有近10亿客户;另一方面保险行业拥有一个巨大的销售平台,能够把整个养老体系的参与者链接起来,可通过专业的养老和健康保险产品设计,为客户提供财务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养老服务的支付问题,解决困扰整个养老产业的痛点。
  在这方面,许多险企已经走在前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合众人寿、幸福人寿、阳光保险等8家机构投资29个养老社区项目,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海南等东部沿海的近20个省区,占地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金额678.2亿元,床位数超过4万个,一些项目已投入运营。与此同时,还有更多保险公司正在摩拳擦掌进入养老市场。
  早在2012年,同方全球人寿就开始积极探索养老蓝海,并希望能够提供真正符合中国居民实际养老需求的保险产品。为此,基于外方股东荷兰全球人寿的全球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同方全球人寿连续七年联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开展针对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情况的调研,发布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深入了解我国养老市场及需求。基于对国内养老市场多年的调研和了解,同方全球人寿不仅注重在养老金融产品上的创新开发,还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养老模式解决方案,通过整合保险资金、养老物业、养老护理及医疗资源,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养老生态圈。
  据了解,今年3月,同方全球人寿推出融合保险保障和医疗养老服务于一体的“自得会”医养解决方案,落下其养老布局的第一枚棋子。同方全球人寿与天地健康城的合作是“养老+医疗+保险”的典范,满足了高端客户养老的一揽子需求。天地健康城是典型的CCRC模式(持续照料型退休养老社区),建有适老化公寓、服务式公寓和护理院,配备有完善的适老化设施,养老社区内的德颐护理院不仅有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的专业护理,还有临终关怀照护,覆盖了老人全生命周期的大部分需求。
  此外,为了让医养保这个产业链的闭环更加完善,同方全球人寿今年7月与南京同仁医院开展战略合作,旨在加强商业保险与医疗机构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保险服务质量。
  同方全球人寿认为“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是中小保险机构介入养老服务的有效切入点。目前,该公司与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为现有客户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让他们享受到专业机构带来的优质养老服务。未来同方全球人寿将对养老服务和养老资产进行投资,构建同方全球人寿的医养生态圈。文/高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