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24]

立讯精密股价2019年暴涨超200% 通信与汽车业务待爆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 多
  2019年股价暴增超过200%、77份机构研报,这让立讯精密(002475,SZ)成为2019年A股“明星股”。这只个股身上,有很多二级市场追逐的标签,“AirPods生产组装商”“华为概念股”“5G概念股”等。这些标签都助推了立讯精密的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立讯精密股价强劲的背后也有业绩支撑。据了解,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28.88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4.26%。立讯精密预计,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增长45%~55%。
  此外,公司也在积极拓展通信与汽车业务。2019年4月26日,立讯精密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在与投资人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表示,目前来看公司在零部件、模组及系统组装产品领域拥有较大的垂直整合空间,公司在努力朝垂直整合的方向发展,“未来几年内看不到天花板”。
 
 TWS火爆助推公司股价
 
 2016年9月,苹果正式发售无线耳机AirPods,随后这款耳机在吐槽声中脱销。根据Slice Intelligence的数据,AirPods发行短短一个月已占据26%的市场份额,超过Beats和Bose耳机的份额。AirPods在2017年的出货量达到1300万,2018年出货量达到3500万部,占全球整体出货量的3/4。
  2019年10月29日凌晨,苹果在官网悄然上线全新AirPods Pro,点燃了中国市场对TWS(True Wireless Stereo)的热情,一时间,TWS概念风头无两。2016年至2019年这3年间,TWS这个战场引来诸多玩家杀入。
  AirPods Pro的火爆,也令其核心生产商立讯精密于2019年内再次受到资本热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苹果CEO蒂姆·库克2017年12月曾来到中国参加浙江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参会期间,他拜访了苹果在中国的数家供应商,其中就包括立讯精密。他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在昆山拜访了我们的合作伙伴立讯精密,他们超一流的工厂将了不起的精良工艺和细思融入AirPods的制造,董事长王来春女士打造了以人为本的卓越文化,我们很高兴可以跟他们合作!”
  当天,库克在立讯精密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对厂商的要求是质量第一,“我们公司的重点是创造最好的产品而不是最多的数量。”
  立讯精密副总经理李斌在当天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也补充表示:“Airpods产品制程工艺非常复杂,几百个零件,一条生产线需要员工几百人。”王来春也提到,Airpods的工艺难度相当大,初期苹果派出过很多工程师来指导工作。
  可见Airpods组装工艺门槛之高。国盛证券10月30日发布研报《立讯精密:三季报再超预期,精密制造龙头持续突破》,其中提到:预计Airpods2019年出货量为5000万~6000万,立讯精密为主要代工厂商全年出货量指引较年初也有大幅度上修,随着airpods销量的不断增长以及良率效率的提升,公司有望迎来显著的营收以及利润增加。
  机构调研数据显示,TWS耳机是2019年增速最快的可穿戴设备。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由于中国市场和其他主要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2019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2亿台。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TWS市场规模达到3300万台(41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中国市场第三季度环比增长了44%,扩张迅速。根据GFK预测,2020年TWS耳机出货量将达到1.5亿只,复合增速高达52%,市场规模达到110亿美元,将占到整个耳机市场的56%。
 
 立讯精密股价暴涨超2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26日收盘,立讯精密的股价年内累计涨幅超220%。这一股价表现背后,有踩中热点概念的原因,但公司自身业绩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记者查询同花顺终端了解到,2010年上市至今,立讯精密的营收及净利润每年均保持较高速增长。
  2010年立讯精密的营业总收入仅10.11亿元,到了2018年,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已经达358.50亿元,8年营收规模增长超34倍。以近三年为例,2016年至2018年间,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35.73%、65.86%以及57.06%。
  2010年立讯精密的净利润为1.16亿元,到了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数额已经达27.23亿元。近三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23%、46.18%及61.05%。
  记者了解到,立讯精密主要生产经营连接线、连接器、射频天线、声学、无线充电、马达、蓝牙耳机等零组件、模组与配件类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电脑及周边、通讯、汽车及医疗等领域。
  立讯精密于2004年创立,总部位于广东省东莞市,2010年9月,立讯精力在深交所上市。立讯精密创始人王来春的创业故事也颇为励志。根据《华夏时报》的报道,王来春是潮汕人,1988年进入深圳富士康,作为深圳富士康在大陆的第一批员工,她用10年时间从一名普通员工升职到了大陆员工当时的最高职级。
  1999年,王来春选择离开富士康自己创业,2004年5月,立讯精密成立。成立之初,立讯精密主要生产连接器,根据立讯精密的招股书,2007年至2009年,富士康都一直是立讯精密的第一大客户。立讯精密上市后不久就立马斥资5.8亿元收购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联滔)60%的股权,成功切入苹果生产线。
 
 通讯与汽车业务有待爆发
 
 立讯精密的发展逻辑一直是围绕客户不断拓展产品线。2011年,立讯精密通过并购深圳市科尔通实业有限公司75%股权,将客户拓展至华为、艾默生。
  在上市之前,立讯精密的连接器客户就已经覆盖PC、消费电子、汽车领域。2013年,立讯精密又收购了德国公司SuK Kunststofftechnik GmbH 100%股权,拓展汽车零部件市场。
  立讯精密公告显示,2019年1~9月,公司通讯业务及汽车业务获得了一定的进展,公司主要收入来自消费性电子产品,其中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实现营业收入为10.66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2.82%。
  2016年至2018年,公司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的营收分别为9.04亿元、11.31亿元和17.2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6.57%、4.95%和4.82%;公司通讯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营业收入分别为10.55亿元、16.55亿元和21.52亿元,占比分别为7.67%、7.25%和6%。这两个业务的收入数额逐年增大,但收入占比逐年下滑。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收增长也主要还是由消费性电子驱动,可穿戴设备为主的新型应用领域正成为公司消费电子产业新增长点。面对5G商用时代的到来,立讯精密2019年11月2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答投资者问时透露,公司深度布局5G领域,能够基于设计及精密加工工艺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互联产品、基站射频模块及系统级ODM产品服务。
  国泰君安2019年5月发布的研报《立讯精密:5G和AI时代的精密制造平台》中提到,立讯精密通信业务深耕三年即将迎来收获期,传统天线、滤波器、塔放等产品继续扩大份额;至于汽车业务,未来三到五年将成为公司成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近三年来,立讯精密累计投入研发支出为49.89亿元,仅是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就达15.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公司Airpods业务,及5G浪潮下公司的机遇与布局等问题与立讯精密董秘办取得联系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