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4]

郑眼看盘:展望2020 有行情,但选股难度加大

 2020年全年A股看点主要体现在两条线索上:一是市场不断评估经济何时探底回升;二是中美贸易形势走向。
  我国经济驱动因素已悄然发生了根本变化,即由之前铁公基、房地产转为消费、创新和改革驱动,这种情况下周期类股、地产股及地产相关股应该已很难带动股指大幅上涨了。
  虽然结构性牛市行情或将延续,但如果在板块个股上的选择不佳,也可能会导致收益大幅降低,甚至做无用功。
 
 2019外盘回顾
 
 2019年全球金融市场相对平稳。股市方面,美股一整年表现为震荡盘升格局,时不时就创一下新高,只是持续性比较差。
  美股在2018年年末时曾有一波杀跌,这既与之前美联储几次加息相关,亦与贸易摩擦久拖不决相关。进入2019年,美联储释出了越来越多的降息信号,股指于是企稳反弹。虽然美联储真正的降息一直拖到2019年7月份才动手,但市场是炒预期的,所以美股上半年几乎一直在涨。2019年7月份美联储降息后,美股反而出现一波杀跌,但好在其后美联储又连续降息,且美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不错,故美股在跌一阵后又返身上涨且屡创历史新高。
  2019下半年美联储共有3次降息,累计降息75个基点,这3次降息分别发生在7月、9月、11月。最近于2019年12月召开的利率会议上,美联储决定按兵不动,且释出短期内不再调整利率的信号。
  就美国债市表现来看,3次降息整体上打压了收益率,但期限越短的债券收益率下降幅度越来越小,期限越长的收益率下降幅度越来越大,使得美债收益率曲线越来越平,暗示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并不看好,“衰退威胁”已成了美国2019年下半年财经新闻中的高频词汇,美国总统特朗普三天两头指责美联储利率降得不够。
  大宗商品方面,油价自2019年2月份之后就几乎没怎么动过,出现了较罕见的平稳迹象,有色金属价格全年录得小幅上涨,农产品价格全年大致处于低位盘整状态,贸易战等因素对大豆等品种的价格走势构成一些干扰。黄金价格全年走势较好,这既与美联储3次降息相关,亦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风险事件相关。
  整体而言,2019年全球包括股市在内的金融市场比较平稳,少见大起大落现象。
 
 外盘强势可延续
 
 虽然2019年多数时间投资者与分析师始终在担心美国经济有陷入衰退风险,但年末时段美国的经济数据已有些向好迹象,典型的是就业市场强劲,消费者信心强劲,制造业回升,且以前总是无法提振的物价指数似乎也开始出现小幅回升。
  上述这些向好迹象如果被后续经济指标进一步验证,那么美债收益率曲线未来将由现在的平坦慢慢转为更健康的陡峭,这样美股牛市在基本面上就能得到进一步夯实,且可能还有向上拓展的空间。
  美联储或许已经停止降息,但这并不一定就会压制股市,因经济回升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只要业绩提升幅度能超过估值的下滑,那么牛市即可以延续。
  贸易紧张局势已缓和,这显然也有利于美股进一步上涨。当贸易变数相对减少时,至少久受压抑的企业投资信心会提升,资本开支一定会显著提升,这样美国经济的活跃度自然也会同步提升。还有,2020年是大选年,为了选票,美行政当局应该也有较强动机维持牛市格局。
  外盘有利的另一因素是英国“脱欧”形势几乎已经明朗,即英国2020年1月底有相当大的机会有序“脱欧”,故风险偏好还可能推升欧美及全球其余地方股市进一步上涨。
  美股走势通常主要看道指或标普500股指,这是成份股指,欧股的情形也差不多。就成份股指来说,其屡创历史新高并不必然就有泡沫,投资者应注意这点,不能习惯性地用沪综指经验去看待。成份股指在屡屡上涨时,由于相对有限的样本股通常会比较优秀,所以市盈率等估值指标不见得会随股指上涨而泡沫化,除非短期内股指涨速过快。
  上面说的内容大体上均为市场基本面,如果纯由技术面看,因美股从2008年到如今,牛市维持了11年,故时间周期应该也能支持美股2020年继续上涨。
 
 2019沪深股市回顾
 
 A股2019年走势与2018年相比大致上是倒过来的,各类股指至少收复了前一年的半数失地,主流机构全年投资成绩均还不错。
  2019年沪深股市的上涨与经济基本面的关联度并不是很大,与资金面的关联度倒是相对大一些。2018年下半年A股的环境是“去杠杆”,但到了2019年转变为“稳杠杆”,所以修复性行情很自然的发生了。
  在2019年行情前半部分,核心蓝筹领涨,如五粮液之类。
  进入2019年下半年,在电子行业摆脱2018年的低迷格局不断复苏的背景下,在科技兴国大方略的助攻下,科技股迅猛崛起,迄今其势头仍未明显减弱。
  2019年年内表现较强的另一品种是与带量采购关联度相对不太大的医疗、医药、医院和生物类个股,但年末这类个股已开始走弱,股价表现开始明显逊于科技类。这些品种走弱与之前过分透支股价相关,其市盈率泡沫暂时已很难继续吹大。
  年内另一大事件显然是科创板的推出。科创板虽然也是以科技股为主,但表现其实并不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中的科技股,其中主要因素是科创板个股发行价过高,限售股又多,所以自然就需要段时间整固。
  除上述品种外,年内其实有许多冷门股不断被边缘化,与指数涨幅并不同步,部分品种甚至不断走熊。
  2019年还有一个特征是外资流入A股的金额暴增,其规模几乎已追上公募基金,这已造成A股走势特征越来越接近成熟市场。
  不夸张地说,2019年应为外资引导A股元年,很可能A股波动特征及基本生态格局从此将不可逆地国际化!
 
 2020年行情展望
 
 2020年全年A股看点主要体现在两条线索上:一是市场不断评估经济何时探底回升;二是中美贸易形势走向。
  在经济大环境方面,直到2019年12月经济指标才出现些拐头迹象,这使投资者对来年股市的预期有所改善。恰好美国经济指标也出现一些回升,两者颇有些相互印证迹象。
  经济稍显回升迹象应该会有利于2020年A股走势,但考虑到通胀数据大概率还会高企几个月,所以2020年的行情虽然可乐观一些,但投资者还是得提防行情“一波三折”。
  中美贸易协商第一阶段共识已达成,虽然看起来不错,但因后面还会有第二阶段谈判,所以这件事并未彻底地画上句号。我相信第二阶段多半会涉及更棘手的议题,变数依然存在,这样明年某个时刻A股走势依然会受到干扰。
  在贸易稍微取得进展及经济指标稍有回升背景下,明年A股自然会有些行情,只是行情会较为有限,出现单边市的机会暂时还不大。就主流机构们偏好的白马蓝筹或科技股来说,当前的股价还是略偏高,所以短期内续涨空间是较为有限。
  至于周期类股及近年来不断被边缘化的其他冷门股,明年顶多稍有回升,应极难上涨太多。我国经济驱动因素已悄然发生了根本变化,即由之前铁公基、房地产转为消费、创新和改革驱动,这种情况下周期类股、地产股及地产相关股应该已很难带动股指大幅上涨了。如果明年股指上涨空间较有限,那么投资者选股的“容错余地”就会小一些。还有,如今外资等机构投资者的力量正越来越强大,机构扎堆的结果必然是优秀品种的“捡漏机会”大减。
  上述两因素叠加后,其结果就是选股难度将远高于最近两年,对此投资者应有心理准备!(文/郑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