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引导民众资产多元化 可消解房价焦虑

每经评论员 薛晖
  近日深圳凤凰里花苑小区业主在微信群以“资产保卫战”的名义抱团哄抬房价,将每平米挂牌价推升1.2万元。12月17日晚间,深圳市宝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给出官方处理结果,要求暂停办理该小区二手房网签手续。
  中国房主的“资产保卫战”可谓花样繁多,此前常见的画风是:每当开发商降价促销,常有老业主堵到售楼处“维权”,抗议新房降价致使老房贬值。
  按理说,房价涨跌是正常经济现象,风险自担也属常识。每个房产投资人都该具有“愿赌服输”的心理准备,可偏偏却有许多人“输不起”。究其原因,这其中虽然不乏贪婪和矫情,但很多人也确实是没有输的本钱。
  今年初,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虽然中国城市家庭户均资产规模已从2011年的97.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50.3万元,但家庭住房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高达77.7%,远高于美国的34.6%。同时,金融资产占比仅为11.8%,美国这一比例则为42.6%。
  中国家庭最主要的资产就是房子,最主要的债务也是房子。普通家庭因为拥有住房而富有,也因为买房而负债累累。
  针对这一问题,早在十年前,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就倡导让更多家庭享受资产增值的改革红利。买股票、基金,买保险、投资艺术品,购置不动产……这些都是可以获得资产增值的方式。然而,由于之前房价的过快上涨以及其他投资收益不稳定等因素,普通家庭的资产配置仍主要集中在房产方面。
  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家庭财富几乎全被房产占据,房价涨跌也就成了人们最牵肠挂肚的事情。
  既然焦虑的核心是房价涨跌,那么就只有让房价和预期真正稳下来,人们的房价焦虑症才能被渐渐医治。
  近年来推出的史无前例的房地产调控——限价、限购、限贷……凡此种种,皆为“三稳”而来——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房地产的“路径依赖”已不仅限于开发商、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还包括房产中介乃至升斗小民。
  此次深圳业主抱团哄抬房价事件中,政府的处理可谓开启了针对普通业主处罚的先河。这表明,本轮调控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监管对象也是全链条的,既包括开发商、土地供应方(地方政府)、房产中介,也包括普通购房者以及二手房的出售者。
  这对于打破人们靠房价上涨致富的路径依赖,引导民众资产向多元化方向转移,显然是有好处的,同时也不失为消解民众房价焦虑的一剂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