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沪指年内第11次站上3000点 这次可以更乐观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环球股市,同此暖冬。
  最近几日,全球股市表现抢眼。美国三大股指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欧洲stoxx 600指数刷新了2015年4月以来的高点,日经225指数跳出之前的震荡区间创下年内新高,MSCI新兴市场指数连涨4天后距离年内高点仅一步之遥。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股市联动,也推动MSCI全球指数创出纪录高点。
  全球投资者有足够的理由保持乐观。一是,压制全球股市最大的两股阻力最近接连被突破:英国大选以保守党胜利告终,久拖不决的脱欧问题前景终于明朗;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全球贸易前景大为改善。二是,全球流动性宽松局面没有改变,发达经济体央行维持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决心仍十分坚决。
  A股同样受益于此。自上周五以来的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66%,12月17日更是大涨突破3000点;深证成指表现更佳,只需要2.3%的涨幅就可创出年内新高;而创业板指已经在不断刷新年内高点。
  尽管表征相似,但A股与其他市场上涨的逻辑却不尽相同。比如,我国央行没有加入全球降息大潮,而只是通过MLF等工具下调了市场资金成本;截至11月,全年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一致,宏观杠杆率仍保持稳定。
  我们认为,如今A股上行的主要动力并非来源于短期的流动性刺激,而是全球贸易关系缓和、经济基本面改善、资本市场改革红利释放等多重积极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宏观经济层面,尽管GDP增速逐季下移,但在11月,制造业经理指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取得了远好于市场预期的表现,表明逆周期调节起到了效果,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宏观调控政策仍将保持连续性。
  资本市场层面,2019年是A股改革大年,改革红利释放提升了A股吸引力。注册制从科创板起步,并有望复制到创业板;退市制度落到实处,18家公司被退市创下历史新高,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得以真正发挥作用;证券法即将大修,欺诈上市、暂停上市等制度套利环节的漏洞有望被堵上;外资机构持股比例限制逐步取消,QFII、RQFII等方面便利外资流入的安排落地,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更为畅通,北向资金年内流入已超过3000亿元,持股市值达到1.3万亿元。
  如今,上证指数第11次突破3000点,相比之前的10次,我们认为,现在大家可以有更乐观的预期。因为,A股未来在直接融资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因为,A股将成为资源优化配置更有效的重要工具,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因为,A股将更充分地反映个股价值,助力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