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投资者内幕交易*ST九有:亏41万又遭罚20万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深圳证监局官网披露了一则公告,称投资者张洮在2017年*ST九有(600462,SH,当时证券简称为九有股份)计划收购深圳市润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泰供应链)51%股权的内幕信息敏感期间,首次并全仓买入“九有股份”,交易行为与停牌时间高度吻合,交易量明显放大,交易行为明显异常,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张洮处以20万元罚款。
  中豪律师集团荣誉合伙人邵兴全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上述条款,对于涉及内幕信息交易的当事人,一般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3万元的,处以3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
  实际上,在张洮通过内幕交易购买“九有股份”后,不仅未能实现超额收益,反而亏损41.37万元。彼时,市场对于润泰供应链的财务数据存在质疑,复牌后,九有股份股价暴跌,而在当下,*ST九有也被润泰供应链“拖累”。12月16日,*ST九有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起诉润泰供应链,正在等待法院判决。
 
 交易前夕与知情人6次通话
 
 据*ST九有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张洮既不是公司员工,也和公司没有任何关联,就连张洮因内幕交易上市公司股票被罚这个事件,她也不是很清楚。
  那张洮是如何得知九有股份在2017年计划收购润泰供应链这一内幕信息的?深圳证监局官网披露了有关内幕交易的详细过程。
  2017年1月7日,时任上市公司总经理的朱炎新与润泰供应链董事长高伟在深圳朗庭酒店会面,两人通过初步沟通后基本确定了收购的合作意向。
  两天后,高伟向其下属蔡昌富等三人传达了与九有股份洽谈的情况,润泰供应链原股东之一、时任财务总监杨学强当时在美国,高伟通过微信电话向其同步了相关信息。
  2017年2月5日,九有股份控股股东天津盛鑫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高伟、杨学强、蔡昌富及深圳市润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宏信息)签订了《关于现金购买资产的备忘录》,拟以1.53亿元收购润泰供应链51%的股权。
  2017年3月24日,九有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上述交易相关人士均为内幕信息知情人,而张洮正是从润泰供应链原财务总监杨学强处获得了该信息。据了解,张洮与杨学强平时就有业务往来,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双方有多次通话联系,2017年3月22日12时至19时,张洮与杨学强进行了6次通话。
  随后,3月23日,即九有股份停牌前一天,张洮使用本人证券账户首次并全仓买入19.43万股九有股份股票,买入金额为157.78万元。深圳证监局认为,张洮的交易行为与停牌时间高度吻合,交易量明显放大,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张洮不能作出合理说明或提供证据排除其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该交易活动。依照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张洮处以20万元罚款。
 
 1.5亿元买回“炸弹”
 
 中豪律师集团荣誉合伙人邵兴全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上述条款,在涉及证券的发行、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公开前,对于买卖该证券,泄露信息及建议他人买卖股票的,一般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3万元的,处以3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
  实际上,此次内幕交易不仅未能给张洮带来收益,相反,还让他亏损了41.37万元。从九有股份的股价走势可以看到,2017年3月23日(停牌前一交易日),上市公司收盘价为8.14元/股;复牌后,7月19日、20日,九有股份连吃两个跌停;截至7月21日收盘,九有股份跌6.67%,报收于6.16元/股。
  彼时,多家媒体发文称,九有股份的收购标的润泰供应链财务数据多处带“伤”,质疑其2016年营收同比大幅下滑、净利润却翻番的异常情况。
  这些质疑并未打断九有股份的收购进程,2017年7月19日,九有股份复牌,同时发布公告澄清润泰供应链的财务问题,认为后者“不存在毛利率不正常偏高的情形”以及“利息费用与现金流量表中相关科目的勾稽关系正确”。
  然而,九有股份与润泰供应链的“蜜月期”刚满一年,润泰供应链就开始爆雷。2018年9月,润泰供应链相继出现多笔银行贷款逾期,润泰供应链法定代表人高伟因个人原因前往国外未归,公司管理团队已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络。
  另外,自2018年8月以来,由于金融环境变化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事拘留,润泰供应链各贷款行、供应商及相关客户相继要求提供还款担保、提前还款或支付货款,导致其经营状况急转恶化,业务被迫全面停止。
  受到润泰供应链经营情况影响,九有股份在今年1月变身为ST九有;5月,ST九有变身为*ST九有。11月9日,公司公告称,已经对润泰供应链失去控制。
  上述*ST九有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已经起诉润泰供应链,正在等待法院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