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中植企业集团引领科技创新 第四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揭晓

 12月15日,第五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暨第四届“复旦-中植科学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无细胞DNA分子领域的领军人物、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先生,以表彰其在生物医学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先生、中植企业集团首席合规官刘辅华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球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教授现场宣布获奖人名单,并向获奖人卢煜明教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聚焦前沿科技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聚焦生物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四大主题,获奖人卢煜明教授现场作专题报告。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Michael Levitt,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分别作特邀报告,论道全球科技前沿领域和创新趋势,探讨科技发展对现代社会的影响。
  据悉,“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始于2015年,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承办,中植企业集团赞助。论坛旨在通过搭建全球视野下的交流与分享平台、聚焦全球科技前沿领域和创新趋势,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贡献。
  “复旦-中植科学奖”由复旦大学和中植企业集团于2015年4月合作设立,奖项设立的初衷是奖励在原创性、基础性和突破性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以表彰在数学、物理学和生物医学三个学科领域做出原创性杰出贡献的全球科学家。奖项每三年在这三个学科领域中轮流评奖。候选人不限国籍,须为在世的相关领域科学家,奖金为300万元人民币,来源于中植企业集团的专项捐赠基金。对在同一研究方向做出同等重大贡献的学者,可共同分享该奖项和奖金。
  奖项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2016年“复旦-中植科学奖”得主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2017年“复旦-中植科学奖”得主雷纳·韦斯、基普·索恩和巴里·巴里什,均在荣获“复旦-中植科学奖”后斩获诺贝尔奖。中植企业集团首席合规官刘辅华先生表示,这不仅是对“复旦-中植科学奖”的高度认可,也是“复旦-中植科学奖”含金量的有力证明。
 
 响应国家号召培育社会英才
 
 事实上,冠名并支持“复旦-中植科学奖”只是中植企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积极培育英才的一个缩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今时代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技术的竞争以及人才的竞争。国家产业的振兴不仅需要雄厚的资本支持,同时需要科技的进步以及创新人才的涌现。秉承“天道酬勤、以人为本”的文化核心理念和“支持政府、回报社会、造福人民”的立业宗旨,近年来,中植企业集团通过捐资助教、投资产业两大方式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4年以来,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先生带领集团积极投身祖国教育事业,累计出资超10亿元,赞助了北京大学等8所知名院校,先后成立了北京大学国家金融中心、北京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研究院、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南开大学新材料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设置了复旦-中植科学奖、清华大学明伦奖学金、集团创始人教育基金奖等奖项,积极支持国家在涉外法律、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新材料等前沿学科的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国家向创新型社会转型,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同时,中植企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精准扶贫事业和少数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以帮助当地实现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真正将精准扶贫工作长效化。2019年,中植企业集团投入10亿元,捐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活动,一年捐助一个亿,十年捐助十个亿,消弭语言鸿沟,推动文化脱贫,实现扶贫先扶智,体现了中植人的家国情怀。
 
 发力实体产业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植企业集团创建于1995年,是一家以产业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企业。在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中植企业集团始终将推动科技创新、助力实体产业发展、促进科学成果转化、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作为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始终坚持引领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潮流的投资理念。
  早在2015年,中植企业集团便与复旦大学合作成立了大数据学院,建立了交通、电力、能源、人口等多个方向的研究所,服务于不同方向与不同行业。而复旦-中植大数据金融与投资研究院的成立也进一步推进了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打造了国际水准的大数据研发平台,并且推动了中国大数据事业的不断发展。
  负责任、有担当。秉承“产融结合”的原则,集团发挥金融服务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借助金融资本的力量和资深的产业团队积极助推产业发展。目前,集团业务聚焦在半导体、大数据、幼儿早教、新能源汽车、太阳能(000591,SZ)光伏电池、金融服务外包、战略资源开发等领域,其中上市公司美吉姆(002621,SZ)已在全球开设800余家早教中心,在早教领域全球领先,大数据公司将为金融保险机构提供跨行业、跨场景的智能数据解决方案;半导体公司在5G时代将成为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光伏新能源企业,将成为清洁高效能源的领跑者。
  此外,中植企业集团下设中植能源集团和中植资源科技集团,专注能源矿产、金属矿产、生态复垦,实现资源高效、环保、可持续利用,打造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行业领航者。
  揽四方精华、纳八面来风。中植企业集团愿继续与复旦大学在内的全球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展开深入合作,瞄准前沿科学领域,促进产融学研有机结合;发挥产业投资优势,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各行业各领域覆盖融合;促进科学创新精神与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文/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