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获“年度最佳金融科技创新公司” 民生电商迈入“科技驱动”时段

 日前,在中国人民银行下辖的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评选中,凭借卓越的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在供应链金融科技以及普惠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和探索,民生电商荣获“年度最佳金融科技创新公司”奖项。
  “2019年,是整个集团开启从业务驱动向科技驱动转换的元年”,民生电商董事长吴江涛表示,正是借助科技创新,民生电商在供应链金融和普惠金融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去年,民生电商设立专注供应链金融科技的民熙科技,专注以科技手段解决以往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痛点。今年,民熙科技发布民农云仓,借助物联网和区块链的技术,构建了国内全流程的粮食行业的智能金融监管与资产数字化科技服务平台,将粮食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粮食资产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成功对接。多项前沿技术在这个系统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其中,物联网,尤其是视频和AI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粮食货物全方位、全时段数量的品质监管;而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了供应链体系中多方的信任机制,从而解决了传统供应链金融多主体参与,信息不透明无法互信的通病。上线不足半年,民农云仓已经为国内玉米产业中的企业实现融资近10亿元。
  在业界看来,民农云仓是目前以科技手段解决实体经济中垂直产业金融服务需求的集成样本。“以往,科技多应用在供应链金融某个环节的优化和解决,但这次,民熙科技用科技手段将整个供应链金融的服务链条全部打通,从而使得银行的资金可以顺畅流向实体经济”。
  除了面向B端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在C端,即普通民众的普惠金融领域,2019年,民生电商也迈进了一大步。同年,民生电商旗下金融板块上线普惠金融平台民生助粒,基于金融科技的创新,构建了一系列普惠金融产品。并与其原有的金融科技平台民生易贷,形成双平台的发展模式。而两个平台底层的科技系统,如天网系统、宙斯盾、银行级会计核心系统等,搭建自有大数据风控模型及体系,实现场景嵌入式风险管控等,成为民生电商普惠金融板块成长的有力助推,如民医贷、车主贷等针对特殊职业人群的普惠产品,传递着普惠金融的温度。
  在自身金融科技创新之外,民生电商也在用科技的能力,协助传统金融机构实现转型,尤其是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旗下电子银行营销服务机构民商智惠,基于SAAS系统开发的生活圈等产品,实现了银行对于电商、权益等用户交互场景的定制化服务。其本身也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向银行提供从科技、运营、供应链、营销全链条场景服务的科技厂商。据了解,民商智惠现已服务中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等20多家金融机构,是国内金融领域电子商务场景构建的推动者和领导者。
  显然,民生电商,已经迈入自身设定的科技驱动的发展阶段! 文/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