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一汽-大众奥迪核心业务稳步增长

 一汽-大众奥迪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一汽-大众奥迪累计销量为61.8万辆,同比增长3.7%,不仅符合预期,同时也持续刷新着同期销量纪录;其中,11月份销量再创新高,实现销量6.7万辆,同比增长16.9%。
  核心业务稳步增长的背后,是一汽-大众奥迪对中国市场的深度洞察和以用户为中心的精耕细作。
  2019年这一年,虽然业界对汽车市场保持着积极的预期,但乘用车市场全年负增长的总体趋势难以改变。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带动下,豪华车市场呈现出“逆势上扬”增长的态势。
  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奥迪率先洞见了中国市场的汽车发展潜力。过去31年间,一汽-大众奥迪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全面满足中国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实现了从A0级到D级车、从轿车到SUV、从跨界旅行车到超级跑车的全车系覆盖。截至目前,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已突破550万辆,并连续30次夺得国内高档豪华车市场年销量冠军(数据来源:一汽-大众官方)。
 
 做变革大潮引领者 模式升级为“全价值链共创”
 
 未来,一汽-大众奥迪依然要做行业变革大潮的引领者,而驱动一汽-大众奥迪继续屹立潮头的,正是从“全价值链本土化”向“全价值链共创”的模式升级,这一模式同样无可复制,也是一汽-大众奥迪未来的制胜之道。
  对于一汽和奥迪而言,“全价值链共创”在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上将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一汽-大众奥迪启动了IZAF研发深化合作项目,根据奥迪的规划,目前中方研发团队的参与度是30%;到2025年要超过50%,甚至达到60%~70%。
  就一汽-大众奥迪而言,本土化研发的重要前提是遵循大众全球统一的研发流程和研发手段,实现“同一星球、同一奥迪、同一品质”的“3同标准”。
  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门的本土化研发工作概括起来可以归纳为“从中国到全球”“从全球到中国”“在中国,为中国”三大方面: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反馈给奥迪全球研发团队,从而参与和影响奥迪开发全球产品时的品牌技术和产品研发工作;在全球开发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时,进行本土化的第二次开发,从而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此外,还将由中国团队主导,打造专门为中国市场而研发的车型,首款中德联合研发、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战略车型A6L e-tron车型便是成果之一。
 
 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建设“三新”主动求变
 
 众所周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已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汽车行业也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消费者更加关注“买一辆好车”和“买一辆自己喜欢的车”。
  在汽车市场微增长的大环境下,对于豪华品牌而言,服务和体验正演变为品牌核心竞争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汽-大众奥迪正在打造全渠道数字化服务体验,持续深耕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据悉,一汽-大众奥迪在2018年已经实现从预约/接车制单、维修、质检到交车/结账、跟踪的全业务链数字化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满意度。同时,一汽-大众奥迪还建立了高价值会员体验平台,并提供更多精细化的服务产品。
  此外,为不断加强品牌建设,与消费者建立更深层次的情感共鸣,一汽-大众奥迪不仅结合品牌营销策略,从新豪华、新体验、新精英三大维度持续推进品牌形象,还将进一步推动“进享无限可能”这一全新品牌沟通主张的落地,升级打造覆盖产品体验、科技体验和用户形象体验的全矩阵品牌体验平台。
  不难看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是一汽-大众奥迪在“新豪华汽车”时代的核心竞争力,而唯有先行于时代,也才能成为时代先行者。
  一汽-大众奥迪基于对市场和用户的清晰认知,其在前瞻业务的布局上也早已成竹在胸。
  按照规划,预计到2025年,奥迪的电动化车型销量将占到其全球总销量的40%左右;其中,国内新能源车型数量占比将超过30%。为此,奥迪计划到2023年底,预先投入400亿欧元用于固定资产、厂房设备以及研发投入等。
  同时,一汽-大众奥迪在今年针对家庭充电推出了中国专属充电墙盒,并提供一站式安装服务;针对无法安装充电墙盒的用户,将提供补偿充电卡券。公共充电方面,公共充电桩数量将扩充至10万+,覆盖120余座城市,确保用户在4公里核心城市充电半径内,都能找到充电桩。
  而在共享化领域,一汽-大众奥迪也在探索经销商联动模式,着力推进移动出行服务,覆盖更多市场。2018年,“Audi on demand + 移动出行”再次拓展服务版图,北京市服务范围达到300平方公里,2018年底已覆盖三亚和西安市场;2019年,“Audi on demand + 移动出行”服务继续扩展版图,实现了更多的网点覆盖。
  以进取之心,展时代担当。一汽-大众奥迪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浪潮的冲击,依托强大的体系实力、豪华车市场大规模的用户群体,以及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实现了前瞻业务布局,奠定了引领未来出行时代的强大基础。 文/万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