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腾势全新出发 “比奔”模式成中外车企合资样本

 作为比亚迪与戴姆勒联合的产物,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势)在2019广州车展上打破“单一车型”魔咒,推出腾势品牌全新SUV车型—腾势X,并同时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两个版本车型。
  腾势X是一款集比亚迪与戴姆勒股东双方优势资源的大成新作,在戴姆勒股份公司、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allenius)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股东双方高层代表的见证下上市,开启了腾势品牌旗下车型焕新的全新篇章。
  作为国内外合资公司的典范,比亚迪与戴姆勒对腾势均寄予了厚望,不仅集双方各自优势打造腾势旗下品牌车型,更是中德汽车企业合作史上的一次典范。
  经过九年的合作之后,比亚迪已经证明了其在技术和合作关系的维护上都是一个可靠的伙伴。这也是奔驰先后投入数十亿元,依然投入以及引入自身销售渠道持续加码腾势的原因。
 
 股东双方高度赋能腾势开启新征程
 
 腾势是比亚迪和戴姆勒于2010年联合创办的新能源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主营业务包括乘用车、电动车的设计和研发等。
  比亚迪在动力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上有优势,而戴姆勒拥有丰富的整车制造经验,双方牵手针对中国市场打造以“腾势”品牌命名的中高端电动车,被业内认为是绝佳组合。
  成立至今,腾势一直被股东双方寄予了厚望。“对于比亚迪来说,腾势是其布局豪华电动车市场的关键布局。”业内认为,比亚迪除了通过自身的车型推动电动化的普及,或将通过与奔驰等企业的合作,推动产业共建和电动车的普及,有机会成为电动产业核心零部件隐形巨头。
  据了解,腾势X的核心技术皆来自于比亚迪的e平台及“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如纯电SUV车型采用电池容量达到82.8千瓦·时的比亚迪三元锂电池,充电从30%至80%仅需30分钟,保证高效充电效率的同时实现520公里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
  从比亚迪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以来,无论是其自身推出的王朝系列新能源车型,还是其在“三电”核心技术上的积累,依然成为了国内外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首选合作对象。
  比亚迪e平台是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的纯电动汽车平台,是比亚迪技术“集大成”。据了解,比亚迪通过20多年正向研发,将掌握的电池、IGBT、电机、电控、电子等核心技术集成创新的最新技术成果,创造了多项电动车技术的标杆。目前,比亚迪e平台已广泛应用在宋pro、秦pro、唐、元的纯电动车型上,并被广大消费者追捧。以刚刚上市的宋Pro为例,刚上市就收获了超过1万辆的订单并持续热销。
  不仅如此,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比亚迪也是最早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量产车型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上,比亚迪取得了令市场信服的好成绩。以今年前十个月销售数据为例,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车超20万辆,同比增长23%,摘获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桂冠,超第二名近十万辆。
  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已突破70万辆,在中国,每六辆新能源汽车中就有一辆是比亚迪。在多数比亚迪车主看来,比亚迪不仅掌握无数的黑科技,还拥有自己独立生产的电池,安全性更高。
 
 国内外合作提速比亚迪优势明显
 
 在我国将新能源汽车发展确定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后,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如此,这也加速了国内外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步伐。
  如,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合作为例。双方于2018年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今年11月29日,启动双方合资光束汽车项目。
  2017年12月22日,成立的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汽车合作的产物。根据双方合资协议,由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江淮大众提供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并对相关车型进行产品质量与性能提升。
  在加速融合的市场背景下,国内外车企的合作已然成为车企寻求更好发展的新常态,合作双方追求1+1大于2的效果。而腾势X的横空出世,正印证了这一点,成为了中外车企合作的新样本。
  相较于上述中外合资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优势更明显。首先是市场基础牢,品牌效应大。腾势成立于中国电动车市场刚刚起步阶段,比EQ品牌早了近6年的时间,积累了大量的产品开发和市场运营方面的经验。
  其次,股东方之一的比亚迪拥有领先国内其他企业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为腾势品牌全新产品步入市场提前做了“背书”。
  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是新能源时代的技术大神,也是供应链层面的隐形王者,对于奔驰来说,腾势需要比亚迪的技术合作,至少能够帮助自己实现供应链的多元化。
  据比亚迪方面透露,为进一步的推动电动车的普及,比亚迪宣布与全球汽车同行共享“e平台”的所有技术,并将电池、IGBT、电机、电子等电动核心零部件逐步外销,与其他企业一起共建产业链,加快行业的产品更新换代。
  除了与奔驰合作以外,比亚迪还与丰田、长安、长城等签订合作,还有众多欧美车企正在进行洽淡。文/陆逸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