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备战2020年投资机会 外资私募近期连续备案多只产品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临近年末,A股市场交投清淡,但对于明年的市场,私募却表现得很是积极,私募发行市场一片火热。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以来截至12月10日,合计已有2192只私募产品在协会登记备案,其中不乏外资私募巨头。比如,在12月4日,瑞银资管、野村投资、富敦投资在同一天备案了旗下的私募产品。另外,12月10日,富达成长也备案了一只私募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私募发行市场是一片火热。11月12日,元胜投资推出了其第7只产品“元盛中国多策略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惠理投资推出了其第8只产品“惠理中国丰泰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1月22日霸菱投资推出了其首只产品“霸菱中国A股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而在12月4日,3家外资私募在同一天推出了3只中国私募基金,包括瑞银资管、野村投资、富敦投资。据基金业协会数据,野村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今年12月2日成立了其首只中国私募基金“野村中国股票精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并在12月4日完成备案。野村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8日,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其在今年6月20日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
  截至目前,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外资私募共有22家,除了腾胜投资之外,其他外资私募均推出了中国私募基金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外资私募积极布局中国市场,但是近期市场首现外资私募被基金业协会列入异常机构名单。据记者了解,富达成长(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协会的登记时间是2015年11月12日,企业性质是外商独资企业,异常原因则是“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已整改)”。
  不光是外资私募,对于国内的私募巨头而言,在储备粮草方面也是积极应对,近期备案私募产品的明星私募不在少数。比如重阳投资在12月3日和12月9日分别备案了重阳金享15号、重阳金选价值1号。林园旗下公司备案私募产品更是积极,其中在12月3日备案了林园投资73号,在12月9日备案了林园投资71号、林园投资72号。
  对于明年市场行情,大多数私募机构比较乐观。星石投资杨玲认为,2020年有望成为A股价值充分挖掘元年,经济在慢慢地走过底部区域,在未来经济走势预期越来越明确的情况下,股市的繁荣不可阻挡。过去A股更多体现出来的是“情绪牛”,2020年有望迎来盈利与估值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