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全球视野探讨成都发展前景和机遇

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今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开启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金融领域,成都历来扮演着重要角色,当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迎来了金融资源配置的战略机遇。今天(12月12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将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召开。
  本次峰会可谓是大咖云集,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姒元忠,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等齐聚成都,以全球视野探讨成都建设中国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和机遇。
 
 峰会大咖云集畅议成都机会
 
 在金融领域,成都历来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西部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成都自古就具有金融创新的历史基因。北宋时期,成都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上世纪90年代,成都首设新中国第一家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当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迎来了金融资源配置的战略机遇。
  12月12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本次峰会立足成都、面向四川、着眼全球,以全球视野对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进行新的展望,探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和机遇。
  在今天召开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真可谓是大咖云集,其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将发表主旨演讲。对于金融行业存在的问题,在今年6月份,蔡鄂生曾公开表示,在创新发展的基础上,如何把基础打牢、根基植深,也是当前金融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除了技术创新以外,更重要的应该是金融服务理念和系统性的创新发展,整体提升金融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这是我们要解决的大问题。
  此外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北京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谢锦生等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结合自身经验,将以全球视野对科技创新投融平台服务、绿色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创板上市策略、金融科技创新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将对成都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给出建议。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以企业上市为支撑,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能级。出台《成都市“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全面提高资本市场利用效率,推进重点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目前,成都市境内外上市公司107家,今年新增14家。为了抢抓科创板机遇,成都出台了《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培育“科创板种子企业”在内的金字塔型企业资源库,今年11月,成都首家,也是中西部首家科创板企业先导药物已过会。
 
 成都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
  1993年,成都被国务院定位为西南地区金融中心。
  2010年,国务院进一步明确“强化成都中心城市功能,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
  经过传统金融机构数量、市场规模的量化积累之后,2018年2月,成都提出加快建设服务治蜀兴川战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金融中心,自此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2.0版本。
  随着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进入2.0版本,成都也开启了扬帆快进的新征程。具体表现上,成都金融中心排名不断跃升——2019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成都排名全球第73位,比去年跃升14位。
  同时,2019中国金融指数成都排名全国第五,比去年提升1位。金融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达1324.75亿元,占GDP比重11%。
  如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一带一路”发展这几年,已经积极带动沿线国家贸易获得发展,尤其是中欧贸易。当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迎来了金融资源配置的战略机遇,在此次“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上,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姒元忠将发表主旨演讲,在中国企业频频跨境并购的背景下,姒元忠将以全球视野探讨成都建设中国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和机遇。
  而根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9年1~6月,中欧双边贸易额高达3088亿欧元,同比增长9.1%。而在2018年,中欧进出口总额达到6137亿欧元,欧盟已经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德之间的贸易,2019年第一季度中德双边贸易额为442亿欧元。2018年中德双边贸易额为1993亿欧元,中国已连续第三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
  随着中欧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项目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各方面合作深化,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D股于2019年10月24日正式上市并交易,这标志着中欧所D股市场正式开启,中国在欧洲的离岸蓝筹市场建设取得“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