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经济景气度回升 通胀压力有所缓和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星
  12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本次调查发现经济学人预判经济运行总体向好,外贸和就业形势稳中有进,通胀压力有所缓和。经济学人预判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2%。
  本次调查中,6.7%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61.3%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40,比上季度上升6个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判断2019年经济增速在6.0%~6.5%区间的经济学人占比83.2%。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6.2%、6.2%和6.1%,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2%。
 
 预判通胀压力有缓和迹象
 
 物价方面,经济学人预判通胀压力有缓和迹象。77.3%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14.3%的经济学人认为两时期物价水平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69,比上季度上升9个点,通胀有所缓和但上行压力依然存在。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涨幅创下7年多以来新高。主因仍然与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密切相关。
  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认为,对于猪肉价格上涨,国家已出台包括生猪生产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目前生猪产能正在逐步恢复。虽然现在猪肉价格还是在高位,但总体是在下降。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12月上旬,全国平均猪肉批发价格44.26元/公斤,比上个月下降了近8元/公斤。
 
 就业指数比上季上升8个点
 
 就业方面,经济学人预判就业形势总体稳定。7.6%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会变好,41.2%的经济学人认为两时期就业形势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56,比上季度调查上升8个点。
  本次调查发现,国企更受就业者偏好。45.1%的学生受访者期望进入国企,14.1%期望进入事业单位。薪资和岗位性质一致的情况下,30%的受访者仍偏好国企,19.2%偏好外企。其中,国企的优势是福利和绩效制度合理,民企的优势是员工积极性及工作效率高。
  调查发现,福利和绩效制度(62.5%)、监督机制和发展空间(51.1%)以及人才培养机制(47.9%)是国企吸引就业的三大主要优势。而有一定的压力,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57%)、晋升机会多(47.7%)以及培训体系健全,有利于增加国际化视野(47.4%)是受访者选择非国有企业就业的最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