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2.0版 这场盛会将献策金融如何赋能产业发展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金融领域,成都历来扮演着重要角色,北宋时期,成都诞生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上世纪90年代,成都首设新中国第一家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当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迎来了金融资源配置的战略机遇。
  12月12日,在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即将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召开。本次峰会立足成都、面向四川、着眼全球,以全球视野探讨成都建设中国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和机遇。目前成都“1+X”金融政策体系业已形成,以企业上市为支撑,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能级。
 
 探讨成都发展前景和机遇
 
 中国金融发展的顶层规划逐渐清晰,抢占金融产业发展新高地,无疑将赢得下一轮城市发展的优先权。作为西部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成都自古就具有金融创新的历史基因。在金融领域,成都历来扮演着重要角色,早在北宋时期,成都人就制成了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交子”;上世纪90年代,成都首设新中国第一家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1993年,成都被国务院定位为西南地区金融中心。
  2010年,国务院进一步明确“强化成都中心城市功能,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经过传统金融机构数量、市场规模的量化积累之后,成都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了中西部第一,成为了西部重要的金融集聚中心,这是西部金融中心的“1.0版本”。
  2017年,成都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将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定位,四川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等核心功能”。2018年2月,成都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加快建设服务治蜀兴川战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金融中心”。自此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了2.0版本,开启了扬帆快进的新征程。
 
 峰会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现场,政府、企业将共同探讨如何以金融为载体,加速金融资源、人才聚集的中心议题。成都的金融该如何赋能产业发展?成都的金融又将如何参与资本市场的变革?在“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现场,海内外金融大咖现场论道,头部金融企业高管云集,现场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12月12日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将给出答案。
  实际上随着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地位的强化,成都金融中心排名不断跃升,2019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成都排名全球第73位,比去年跃升14位,2019中国金融指数排名全国第五,比去年提升1位。金融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1324.75亿元,占GDP比重11%。
  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2.0版,成都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和机遇,也正吸引着全国乃至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在“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上,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姒元忠将发表中欧所-中欧科技创新投融平台的主旨演讲,姒元忠除了探讨中欧经贸关系之外,其还将重点探讨中欧所在中欧之间的金融桥梁作用。
  另外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将发表主旨演讲,以全球视野探讨成都建设中国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和机遇。此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也将发表主旨演讲。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将以“创新的资本逻辑”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能级
 
 当前,成都正全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资源禀赋、区域特色和产业特点的西部金融中心创新发展之路。成都以制度创新为引擎,加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顶层设计。探索建立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研究解决企业上市、功能区建设、金融风险防范等重大问题。
  同时加强对金融业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明确未来发展思路,持续优化政策供给。除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之外,成都还推动出台了金融科技、金融人才、金融对外开放等8个专项政策,出台《上市公司纾困帮扶若干措施》和《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针对产业功能区制定《金融产业精准支持行动计划(2019~2021年)》,“1+X”金融政策体系业已形成。
  成都以企业上市为支撑,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能级。出台《成都市“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全面提高资本市场利用效率,推进重点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107家,今年新增14家(其中A股9家),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为了抢抓科创板机遇,成都出台了《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培育“科创板种子企业”在内的金字塔型企业资源库,今年11月,成都首家,也是中西部首家科创板企业先导药物已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