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每经专访华泰宝利总经理李胜:走出“舒适区”,险资一定要做股权投资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险资作为长线资金的代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5年9月,监管部门印发《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为保险资金发挥自身优势,设立私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共有保险私募基金管理人16家,涉及人保、国寿、泰康等头部险企,也有一些中小型险企。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头部险企旨在“加强业务联动、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宏观目标,中小型险企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投资逻辑和投资规模跟大型险企相去甚远。
  那么,中小型险企设立的保险私募基金,其投资逻辑是什么?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华泰宝利总经理李胜,他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
 
 股权投资最大诉求是财务
 
 NBD:能简单介绍一下华泰宝利吗?
  李胜:华泰宝利是华泰保险集团旗下专业从事股权投资的业务主体,控股股东为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获批成立并完成备案。
  相较于大型险企,我们的规模还是十分小的,华泰宝利是一个比较市场化的企业,投资逻辑上也有些不一样。
  NBD:您提到华泰宝利在投资逻辑上不同于大型险企,那么在挑选项目上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考虑和偏好呢?
  李胜:我觉得对于中小保险企业来说,做股权投资最重要的诉求还是得落到财务上。像某些大公司去做战略投资,首先就得有业务背景,并且能与投资企业的业务产生协同,而这又要求险资持股比例要大,保持足够的影响力,在董事会、股东大会里有相当的发言权,有资源或者有能力、有团队帮助企业提升整个竞争力。这些中小型险企显然是做不到的,所以财务投资就变成了首要诉求。
  此外,为什么险资一定要做股权投资呢?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是战略意义,股权投资现在跟国家的战略方向是吻合的;第二是战略配置,保险资金的大类配置离不开股权投资;第三是提高收益,股权投资可以给险企带来不错的回报;第四是业务创新,股权投资子公司可以充当创新业务的平台。
  NBD:相较于市场上其他类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您认为险资的优势是什么?
  李胜:在久期的压力上肯定比他们小一点,所谓股权投资就是牺牲流动性、安全性和区间收益来换高收益的一个业务。但是险资也有其特殊的特点——厌恶风险,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在挑选项目的时候就比较谨慎,而一旦决定投了就一定要坚持,也能坚持住,等企业一点点成长起来。从这角度来看,险资对时间的容忍度很好,这方面的压力比市场上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也小一点。
 
 选项目两个原则:硬科技+控制价格
 
 NBD:目前华泰宝利都投了哪些领域?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会采取哪些标准?
  李胜:我们去年主要投了两个项目:一个是高铁配套的高科技冶金企业,一个是芯片制造企业,比较幸运的是这两个企业都已经在科创板上市了,回报率还不错。在挑选项目上我们坚持两个原则:一个就是坚定地投资硬科技,科技含量是企业最好的护城河;第二个是控制好价格,我们研究了美国大概两千多只基金的案例,发现股权投资8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20%价格控制得好的投资项目,所以我们对企业投入的价格控制得比较紧,也设置了上限。
  今年市场的大环境也有所变化,我们也提出了新的方向,即“不松懈、不着急”。
  NBD:您认为未来险企投资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李胜:险资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二级市场股票已经有多年经验,总体也做得很好,形成了“舒适区”,但这个“舒适区”并不真的舒适。
  从大环境看,国际上已出现了负利率情况,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债性资产收益率长期趋势是下行的,也就意味着在“舒适区”的这个范围内能配置到的长期和高收益的资产越来越少。而险企负债端的压力增大,就导致险企必须作出选择,走出这个所谓的“舒适区”。
  相应的,为了配置资产,险企在另类投资和权益类投资方面必然会更加重视。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期趋势,包括监管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也都是在鼓励险资加强股权投资。因此,放眼未来,股权投资在险资里面所占的比例肯定会是一个上升、越来越受重视的态势,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