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道达投资手记:机构抱团的医药板块为何突然大跌

 昨日,大盘表现波澜不惊,指数震荡幅度很小,沪指最终上涨2.47点,以2914.48点报收,收出阳十字星,成交量略有放大,沪市成交1745.5亿元。
  尽管指数波动不大,但板块分化明显,既有连续上涨的强势板块,也有突然大跌的异动板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医药股这一个被机构抱团的板块,突然大跌。
  医药行业是个非常赚钱的行业,同时具有很高成长性,所以一直是机构重仓的领域。医药板块这么多年出了非常多的大牛股,目前整个医药板块总市值高达4万亿元。不过,昨天医药股却突然大跌,很多大牛股出现急跌。
  最典型的是奥翔药业,上周五都还放量封死涨停板,昨日突然跌停。此前涨幅很大的大博医疗和贝达药业,也都大跌6%。不仅如此,医药板块的龙头股,市值超千亿的恒瑞医药、爱尔眼科,跌幅都超过3%;两市第二高价股,长春高新大跌3.81%;另外,迈瑞医疗、药明康德跌幅也不小。
  医药股集体大跌的一个原因是,机构对于第三轮药品带量采购即将启动的消息持谨慎态度。
  据媒体报道,12月6日,第三轮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新一轮集采政策在前两轮的基础上,又进行了部分规则调整,采购的药品品种从前两轮的25个增加到了35个。
  为什么机构会如此敏感?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在前不久的医保目录谈判中,相关专家经过几轮砍价,让药企的要价降低了不少,视频在网上很火。其实,对于药企而言,虽然这个行业很赚钱,但药品要进入医保目录,其意义值得探讨。老百姓显然希望药品进入医保目录,这样大家都用得上便宜的好药。但对药企而言,药品如果不能进入医保目录,这是一个利空,但要让药品进入目录,又要让利于民,所以这确实是一件比较矛盾的事情。所以,带量采购导致药品价格下跌,正是本轮医药股大跌的主因之一。
  在我看来,这一事件对医药股的短期冲击不可小视,但中长期而言,行业依然值得看好。实际上,去年医药股也因这件事出现阶段性调整,但时间拉长来看,并不妨碍医药股的长期趋势。
  说完医药股,再说昨天的盘面。市场窄幅震荡,达哥此前也看好后市,但个股表现分化还是比较明显,昨日个股涨跌比例大概是五五开。
  银行股方面,限售股解禁再次冲击了一只次新银行股。昨日,紫金银行早盘出现闪崩,股价一度逼近跌停板后,最终大跌8.53%。消息面上,紫金银行明年1月3日将有22.07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高达60.3%。尽管解禁日期还有近1个月,但冲击效应已开始显现。紫金银行发行价只有3.14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股价高于发行价超过80%。
  再谈下对后市的看法,昨日市场略有放量,北向资金继续较大规模净流入,技术上,均线系统也有利于反弹延续,总体来说,达哥对后市继续持乐观态度。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