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与食享会合并未果? 松鼠拼拼再曝独立运营新计划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去年还是热火朝天的社区团购市场,如今剩下的玩家似乎已经不多。即便是头部玩家也有不少通过“合并”才得以续写故事,但面对诱人的生鲜市场,没有玩家愿意轻言放弃。
  12月6日,沉寂已久的社区团购平台松鼠拼拼又有了新动向。有接近松鼠拼拼的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4个月的测试,松鼠拼拼已经转型为开放型平台,此后将以提供SaaS和供应链服务的方式来帮助城市合伙人创业。
  《每日经济新闻》曾在今年8月报道,松鼠拼拼部分城市业务停运,对业务模式进行调整,从自营模式向合伙人模式转型。随后,业内也传出了松鼠拼拼将与另一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合并的消息。
  而据上述接近松鼠拼拼的知情人士了解,和食享会的合并不属实,松鼠拼拼还是要独立自主发展。
  商海沉浮,大浪淘沙。生鲜市场本就被零售从业者喻为“难啃的骨头”,而以生鲜品类为切入口的社区团购赛道也因此更加跌宕起伏。最终松鼠拼拼能否就此重生,社区团购行业能否重回往日辉煌,尚不得而知。
 
 松鼠拼拼被曝新计划
 
 曾陷入财务危机的松鼠拼拼,一度被认为只有找到接手的下家才能续写故事,但这一情况似乎正迎来转机。
  接近松鼠拼拼的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近4个月的测试后,如今的松鼠拼拼已经完全转型为开放型平台,此后将以提供SaaS和供应链服务的方式来帮助城市合伙人创业,同时对与平台合作的合伙人将进行股权激励。
  4个月前,正是松鼠拼拼陷入资金链紧张风波之际。彼时《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松鼠拼拼在部分城市业务停运。而当时松鼠拼拼对外声明称,公司因战略发展需要,对部分业务线进行了优化调整和资源整合,后续将在各地加大平台模式的实践力度。
  在松鼠拼拼陷入危机后,行业内也曾传出食享会将并购松鼠拼拼的消息。尤其是在两大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宣布完成与“你我您”的合并后,松鼠拼拼与食享会的合并一度被业内视为“板上钉钉”的事。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双方也确实就合并事宜进行过接触。但据接近松鼠拼拼的知情人士透露,就目前而言,和食享会的合并不属实,松鼠拼拼还是要独立自主地发展。
  对此,记者分别向松鼠拼拼和食享会方面分别求证,前者表示不予置评,而后者表示,食享会对于行业并购的态度是,“只要对方公司有意愿,食享会都愿意去聊。”
  食享会是当前社区团购赛道中为数不多的头部玩家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2月,食享会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加之A轮融资时宣布获得的1亿元融资,合计总融资规模超过3亿元。
  “食享会现金流很充沛,业务发展良好。”食享会方面告诉记者,对于有意寻求收购的社区团购企业,包括此前已经完成合并的,都曾与食享会有过接触,而食享会也乐于接触、细谈。
  而有关此前业内盛传的与松鼠拼拼合并的相关事宜,食享会方面称,并没有信息可以公布,需以官方公告为准。
 
 社区生鲜的艰难险阻
 
 中国的生鲜市场拥有超过5万亿元的规模,正因如此,作为细分赛道之一的社区生鲜市场也被视为“大有可为”。但不容忽视的是,若考虑到生鲜商品的品类特性,以及在渠道、供应链等层面的投入和管理问题,这仍是一个可以形容为“步步惊心”的市场。
  一个鲜明的案例是,社区生鲜平台呆萝卜正身陷困境。一方面是呆萝卜创始人李阳坦言的“失血过快”“低估了生鲜的‘烧钱’速度”等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媒体曝出其背后存在的采购缺乏监管、仓储空置等一系列管理问题。
  同样,转换到社区团购市场,薄利多销的生鲜生意同样需要社区团购企业在每一个环节都进行精细化管理。
  如食享会联合创始人刘晨就曾给出过食享会的盈利模型,在客单价是38元的情况下,业务毛利是21%。但算上给团长10%的佣金,以及仓储、物流损耗加起来近6%的成本,业务净利润是4.5%,这已是食享会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后得到的较为可行的盈利路径。
  正是因为上述种种原因,曾经一度百花齐放的社区团购市场,存活至今且稍具声量的玩家已经屈指可数,而“收购”“合并”成为了这个行业的大势所趋。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前后的转变,期间经历不过半年时间。
  今年2月,市场研究机构QuestMobile曾在《社区团购洞察报告》中表示,社区团购赛道自2018年下半年出现井喷式融资,短短半年内,融资金额高达40亿元。但到了今年年中时,便曾有关注社区团购行业的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在2019年上半年,社区团购行业内并购案保守就有十几起。”
  或许就如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第三只眼看零售》联合发布的《2019社区生鲜调研报告》中显示的,从2019年新创立的社区生鲜品牌数量来看,无论是社区生鲜的入局者还是整个行业正回归理性。
  但对于已经入局的玩家来说,不论是如松鼠拼拼、食享会等社区团购企业,亦或是采用开设线下店、设立前置仓等模式的社区生鲜企业,面对日益上涨的人力、租金等成本压力,仍需要不断创新形式,精细化管理、打磨盈利模型,寻找更大的生存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