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深交所股票期权交易规则来了:熔断机制、量化交易都有!

沪深交易所对股票期权标的的定义都涵盖股票,为个股期权预留了空间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019年12月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以下简称《期权交易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期权交易规则》规定股票期权交易实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熔断制度,可以量化交易,但要提前5个交易日向交易所报备。同时,《期权交易规则》规定,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得买卖以该上市公司股票为合约标的的期权合约。
 
 沪深300ETF期权箭在弦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交所为“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已经在交易规则上做好了准备。
  2019年11月8日,证监会宣布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2019年12月7日,深交所在官方网站上披露:“为规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业务,本所制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现已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予以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关于大宗交易(第4.6.8条)、证券保证金(第6.8条至第6.11条)的规定暂不施行,具体施行时间另行通知。”
  分析人士认为,对以沪深300ETF期权为代表的股票期权上市交易,交易所已经在制度层面做好了准备,现在是“万事俱备,只待哨响”。
  记者注意到,《期权交易规则》规定,深交所的期权交易实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有上证50ETF交易经验的投资者比较清楚,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包括理论学习和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合格之后,资金满足阈值,在仿真交易上取得实际操作经验后,才能进入开户流程,然后就是视频录像,宣读申明等等。
  同时,《期权交易规则》规定,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得买卖以该上市公司股票为合约标的的期权合约。此外,期权交易实行熔断制度,熔断后进入3分钟的集合竞价交易阶段。盘中集合竞价时间跨越14:57的,于14:57恢复交易并进行收盘集合竞价。
 
 为个股期权预留了空间
 
 在《期权交易规则》总则里面,深交所对期权合约作了定义。具体来看,期权合约,是指本所(深交所)统一制定的、规定买方可以在将来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股票或者跟踪股票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分析人士认为,这既是为上市沪深300ETF期权铺路,也是为将来上市个股期权预留空间。实际上,上交所2015年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对期权合约也作了同样的定义。
  “沪深300ETF期权”将分别在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这个消息是2019年11月8日中国证监会披露的。上市沪深300ETF期权是确定性的事件,这次公布的就是其交易规则。
  同时,记者发现,《期权交易规则》也为将来推出别的ETF期权预留了空间,这类期权需要满足几个关键的必要条件:第一,ETF要能融资融券;第二,基金成立时间不少于6个月;第三,最近6个月的日均持有账户数不低于4000户。
  《期权交易规则》同时显示,个股期权的标的需要满足以下条件:首先股票必须是深交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且上市时间不少于6个月;其次,最近6个月的日均波动幅度不超过基准指数日均波动幅度的3倍;第三,最近6个月的日均持股账户数不低于4000户。
  值得一提的是,《期权交易规则》对计算机程序化交易,也就是量化交易作了规定。“计算机程序自动下单”可以使用,但是要提前5个交易日向交易所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