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龙头股4个月涨近3倍引爆无线耳机板块 多家上市公司蹭TWS热点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无线耳机成为近期市场的大热点之一。12月5日,多只概念股出现大涨,其中龙头漫步者连续两个涨停,股价从8月6日的最低点到12月5日收盘涨幅接近3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纷纷向无线耳机概念靠拢,比如奋达科技近期在互动平台明确表示生产销售无线耳机;安洁科技在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已有配合客户提供无线耳机相关产品;苏州固锝则在互动平台表示,参股公司的传感器产品有应用于TWS耳机类产品上。那么,哪些才是货真价实的“无线耳机概念”股呢?
 
 股价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
 
 无线蓝牙耳机在2019年迎来爆发年,销量持续超预期。今年10月底,苹果发布的新型耳机AirPods Pro也大受好评。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兴起一个概念板块——TWS(英文“True Wireless Stereo”的缩写)无线耳机概念。相应概念股表现也相当不错。
  提起这些无线耳机概念股,就不得不提漫步者。据了解,该公司已发布多款TWS真无线蓝牙耳机,近期更与阿里合作推出了“天猫精灵”联合定制版TWS耳机产品,在市场上广受好评。股价方面,漫步者从8月6日的盘中最低价5.11元一路上涨到12月5日的收盘价19.12元,股价涨幅接近3倍,近两个交易日更是连续涨停,股价也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另外,类似的概念股歌尔股份、共达电声等个股同期涨幅也实现了翻倍。
  无线耳机概念股在漫步者的带动下继续爆发。12月5日,无线耳机概念板块指数大涨3.87%。板块内除了漫步者,还有海能实业、长盈精密、雷柏科技3股涨停,信维通信、联创电子、共达电声等涨幅也超过5%。
  在消息面上,近期苹果要求AirPods Pro(支持主动降噪功能的无线耳机)核心供应商追加一倍产能,将月产量提高到200万只。目前AirPods Pro官网显示的交货周期已延长至4周。此外,华为、OPPO、小米和VIVO等厂家正在与TWS耳机蓝牙芯片厂商协商明年新的采购价格与采购规模。信息显示,几大手机品牌厂商很可能在明年新推的5G机型上标配TWS耳机销售,并把耳机配件打包进销售包装清单中。
 
 TWS耳机2019销量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市场火热的背景下,近期A股各大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向无线耳机概念靠拢。比如奋达科技近期在互动平台明确表示生产销售无线耳机;安洁科技在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已有配合客户提供无线耳机相关产品;苏州固锝在互动平台表示,参股公司的传感器产品有应用于TWS耳机类产品上;德赛电池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有生产TWS二级充电盒用锂电池;卓翼科技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可检测运动健康数据的蓝牙TWS真无线立体声智能耳机”项目开发目标已基本达成,并进行了小批量试产,该领域技术储备夯实。
  同时,投资者近期也在竭力挖掘无线耳机概念股,星徽精密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其无线耳机相关业务被投资者“刨根问底”式地追问。
  11月18日,有投资者在星徽精密的互动平台问道:“我查到贵司子公司泽宝旗下的TaoTronics耳机采用了TWS技术,请问还有哪些耳机产品涉及到该领域,它们的销售额与销售占比情况如何?”之后接连有投资者追问:“请问我们的TWS耳机和漫步者的TWS耳机什么区别?”“请问贵公司对无线耳机的发展规划是怎么样的呢?面对目前无线耳机爆发式增长,公司面对欧美个人客户吗?”
  记者注意到,对于无线耳机产业,华西证券表示,TWS无线耳机在2019年迎来了爆发年,销量持续超预期。2019年可穿戴设备市场全球出货量可能突破2.229亿台,其增长主要来自智能手表和耳塞式设备,估计到2023年市场份额将超过70%。预计到2020年全球TWS耳机将实现高速增长,出货量达到1.5亿台。
  华西证券还认为,无线耳机涉及的产业链包括无线耳机的元器件厂商,其中包括主控芯片、存储芯片、FPC、语音加速感应器、MEMS、过流保护IC、电池等,以及涉及的ODM以及声学器件供应商等。
  “多家公司在互动平台发布相关信息,有一部分是‘蹭热点’,但也有真的在做相关业务。建议投资者研究公司定期报告,了解这方面的业务规模情况再作投资决定。5G智能逐步落地之后,智能音箱和无线耳机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行业发展趋势向好,但相关股票价格短期涨幅较大,短期要谨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参与无线耳机概念行情,毕竟这个板块目前属于热点板块;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可以等相关公司业绩兑现时再考虑投资。”富利达基金投资总监樊继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