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民商智惠发布《2019银行业电子银行场景营销分析报告》

 近日,在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19银行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民生电商旗下电子银行营销服务机构民商智惠发布国内首份银行业场景发展报告——《2019银行业电子银行场景营销分析报告》,全面阐述银行业在移动客户端围绕核心金融业务构建场景的现状、趋势以及相关问题。

超九成银行设APP 丰富服务场景成刚需

 据民商智惠调研显示,截至2019年3月,我国商业性银行达4066家,而其中超过90%的机构拥有独立移动端应用程序(以下简称APP),但众多APP打开率不足50%,几乎成为摆设。

 究其原因,银行APP在核心金融业务之外,缺少足够与用户交互的场景,是众多银行APP使用率偏低的主因。近些年,国内一些大行及城商行纷纷强化移动APP的服务功能,以丰富的服务场景增强用户对APP的使用率和粘性,丰富的服务场景成为银行提升APP体验、粘性的刚需。

构建电商场景成主流 虚拟卡券成热门类目

 截至目前,民商智惠服务金融机构20多家,覆盖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南京银行等各类型银行业机构。
 民商智惠以合作伙伴为样本的调研显示,构建非金融服务场景时,电商场景是当下银行APP必选项。目前,民商智惠拥有超过3000家供应商,可以支持银行在自身APP中定制独有的电商场景。但和传统电商平台相比,银行在APP构建自身电商场景时,则呈现不同的特点。
 调研显示,几乎没有一家银行会选择构建全品类的电商场景,更倾向于对于物流、售后、客服压力较小的品类。同时,类目中商品也较为集中在市面上较为知名的品牌厂商。

 2019年,在民商智惠合作银行的场景中,虚拟卡券(包括充值卡、兑换券、餐饮娱乐生活服务类卡券等等)以平均销售频次增长近30%成增长速度最快类目,备受青睐。

回哺金融业务 自有场景成营销主阵地

 在已经构建服务场景的银行APP上,自有场景成为银行APP核心金融业务营销的主阵地。数据显示,2019年,民商智惠合作银行全年平均完成超过80次的营销活动,营销主要集中于拉新、开卡、分期等。

 拥有自己的营销阵地,使得银行可以将自身的金融产品、服务与场景中的资源相结合,尤其是C端的金融产品。

本地化——成为银行app构建场景的未来

 在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99.5%为区域金融机构。且受监管要求,很多金融机构不能跨属地经营。民商智惠的调研分析认为,当银行服务逐步互联网化,从网点转向手机,在银行app上构建本地化的服务场景,成为众多区域银行维系与客户的粘性,建立纽带的一个重要途径。
 调研分析表明,在民商智惠合作银行的场景中,卡券兑换模式越来越受到银行客户的喜爱,尤以本地特色餐饮折扣券和娱乐消费券最受欢迎。同时,本地化商户入驻比例逐步攀升,部分银行已经达到在服务场景中80%为本地化的商品或服务。 文/硕果